春风化雨 灌溉育苗
2018-03-13 11:14: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范璞

  三八妇女节当天,作为徐州铁检未检组成员的我,受徐州幼师集团绿地幼儿园的邀请,认真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以“有趣的法律,有趣的职业”为主题的法律意识启蒙课。 

  为了能让小朋友们更好地接受讲授内容,我在课前先笑着提了个小问题:“小朋友们,大家长大都想做什么职业呀?有没有小朋友想当警察的?或者是检察官和法官呢?”班里大部分小男子汉举起了手,纷纷表示非常想做警察,原因是警察可以抓坏人。还有小部分同学说想做法官,只有两三个小朋友昂着头一脸茫然地嘟哝着连自己都不明白的“检察官”。到这里,我心想这次讲课是来对了,其实不光孩子们,社会上许多成年人对检察院和检察官的认识度也不高,弄不清检察院到底是干什么的。 

  打开之前精心准备的PPT,先给小朋友们展示了检察制服,介绍了检徽的图案构成和它所代表的意义,目的是让小朋友们对检察官的形象有个初步感知。接着,我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小朋友们检察官到底是干什么的,让大家明白检察官的职业特点,从而对检察官的职业产生兴趣感。随后,我又以徐州铁检集中管辖的环境资源类案件为切入点,通过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卡通人物展示了我们所办理的环资案件,为小朋友们讲述了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滥伐林木等具体破坏环境资源案的法律后果与责任,深入浅出地教育小朋友们要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热爱大自然。 

  这时,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叽叽喳喳热闹起来,争先恐后地对我说“阿姨,我和爸爸在公园钓到的小金鱼都会把它们放回湖里!”“我买了小蝌蚪也会放它们去找妈妈!”“我从来都不乱丢垃圾!”“阿姨,我长大还是想当检察官!”......童言让人非常欣慰。通过短短的一节法律意识趣味课,让他们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了检察官职业的神圣。 

  法律意识、环保意识从娃娃始立,春天播撒下启蒙的种子,悉心呵护,让他们健康成长,来日终会有可喜的收获。这也是一名未检人的美好心愿。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