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八特辑】“苏小蓝”:一路“童”行,“未”你而来
2024-03-12 16:56:00  来源:  作者:师旭

 

  莺飞草长、春山可望。近日,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与早春一抹“蓝”和谐牵手,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女干警们走进徐州经开区幼苑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与徐州市检察院干警一起开展“‘苏小蓝’一路‘童’行 、‘未’你而来”检察开放日活动,10名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40余名来自民盟等组织和单位的代表参加活动。

  “每报告一条线索,都可能拯救一个孩子。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照亮那些隐秘的角落!”落细落实国家强制报告制度,让特殊群体儿童免受不法侵害,检察人员向与会人员们进行广泛的法治宣传。

  “守护下一代,我们义不容辞!”带领大家观看强制报告制度宣传片后,检察干警从强制报告制度的概念、报告主体、需要报告的情形、不履行强制报告的后果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号召大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将向善之力汇聚成关爱未成年人的炬火,为孩子们照亮光明的未来。

  活动现场,幼苑特殊儿童关爱中心负责人李文蔚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式,并带领检察干警们参观了该中心的功能教室。

  检察干警们给孩子们带来了玩具、图书等生活或学习用品,希望送出去的不仅是一份礼物,更是美好、祝福和希望。

  “强制报告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大家以后在生活中将会更加留心,多关注身边的孩子是否身处困境,相信自己的力量,努力照亮那些隐秘的角落。”江苏省人大代表、民盟徐州市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夏军武表示。

  “我们定会充分履行好强制报告职责,倾力避免伤害孩子的事件发生,与大家共同撑起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保护伞’。”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徐州市委员会常委、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王维婷表示。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谢谢检察官关注到我们这里的孩子。我们一定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绝不容许我们的孩子受到任何伤害。”徐州民盟妇委会副主任、民盟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部主委、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陆珊珊表示。

  “推动落实强制报告,为守护孩子当好‘吹哨人’,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兼急诊ICU科室主任叶英表示。

  徐州铁检院将以江苏省未成年检察品牌“苏小蓝”为抓手,继续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团结社会各界的力量,以更优检察履职共同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综合保护大格局,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倡议:

  如果,你是医护人员,在接诊时发现她的异样;

  如果,你是人民教师,在教学时感受到他的变化;

  如果,你是社区工作者,在家访时看见她的无助……不管你是谁,如果发现有孩子可能遭受不法伤害,请你多看几眼、多问几句、多做一点,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

  让正义传递正义,让温暖传递温暖,让希望治愈绝望。那些隐秘的角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照亮!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