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蓝”携手“铁路蓝”聚力织密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网”
2024-04-03 09:05:00  来源:  作者:陈培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加大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监督力度,扎实推进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治理工作,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国铁上海局徐州工务段召开维护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工作座谈会,江苏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程元杰与会指导。

  

  会上,检企双方共同学习了最高检办公厅、国铁集团办公厅3月12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大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强化铁路安全法治保障的通知》。徐州铁检院通报了该院2023年涉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及2024年服务保障铁路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举措。徐州工务段介绍了该段铁路外部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已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线索,并对徐州铁检院长期以来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铁路安全发展提供的高质量检察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程元杰检察官传达了省检察院陶国中副检察长在相关工作部署推进会上的要求,并就加强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工作检企合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检企围绕《通知》涉及的五类监督要点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二是在调查研究及调查取证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铁路部门“益心为公”志愿者作用;三是以案件办理为依托,就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整治工作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更大的工作推动合力。

  会后,检企双方深入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实地调查了两处非法侵占铁路用地现场,就铁路沿线违法建设彩钢瓦房、临时二手车交易市场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隐患,认真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详细询问了周边居民有关情况,共同研究有效解决方法。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下一步,徐州铁检院将持续与铁路单位深入合作,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大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采取“一案一策”的方式逐个解决铁路运输安全隐患,为铁路安全发展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筑牢铁路安全的“铜墙铁壁”。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