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方联动 守“土”尽责 | 徐州铁检院牵头召开涉土地类案件执法司法联席会
2024-04-03 08:48:00  来源:  作者:岳小青

  

  为精准打击土地违法犯罪、以法治力量护航农业现代化,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与徐州市公安局、徐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共同召开涉土地类案件执法司法联席会,三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会。

  联席会上,徐州铁检院从两年来办结的涉土地类审查起诉案件中精心选取了20个典型案件,总结分析了该类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包括土地规划类型与现状类型分离、行政机关内部意见不统一、行政前置法规定不清或缺位、种植条件严重毁损认定标准不明确等。通过坦诚交流和深入探讨,三方就如何处理好上述问题达成共识。

  三方共同决定

  通过联合开展“净土2024”专项行动,凝聚执法司法合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针对涉土地类案件,设立行刑衔接办公室,行政机关执法过程中认为案件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的,及时联系公安、检察机关介入,将行刑衔接扩展到案件办理全过程。

  举办涉土地类案件同堂培训,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讲课,更新和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切实提高执法司法人员的能力水平。

  开展涉土地类案件专题调研,针对基层政府“未批先建”等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助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