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共护平安|致广大铁路出行儿童家长的倡议书
2024-04-03 08:44:00  来源:  作者: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铁路出行儿童家长:

  为了保护儿童铁路出行安全,根据交通运输部2023年1月1日发布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关于儿童身份证件查验的规定,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上海铁路公安局徐州公安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站、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车务段特联合向广大家长发出倡议:

  一、主动在铁路12306平台上进行免费乘车儿童申明,准确输入拟携带免费乘车儿童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携带证明儿童身份的有效证件,可以是身份证、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等。

  三、在检票进站乘车时向铁路工作人员主动出示儿童身份证件,配合查验工作。

  四、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儿童铁路出行申明和查验规定,共同构建未成年人铁路出行安全监管屏障。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祝您及您的家人幸福平安!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上海铁路公安局徐州公安处

  国铁上海局徐州站

  国铁上海局徐州车务段

  2024年4月2日

  Tips: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7号)第十二条第二款: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第十三条  旅客携带免费乘车儿童时,应当提前告知铁路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为免费乘车儿童出具乘车凭证。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免费乘车儿童检票和乘车时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