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蓄力向上,平平文笔写不尽的这一年
2024-01-09 09:03:00  来源:  作者:王震

  冬日晴空,晨光微熹,唤醒新年伊始的蓬勃朝气,照亮迸发活力的徐州铁检。2023年他们用奋发实现规划,以汗水擘画蓝图,在奋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勇毅前行。时光不语,但他们将深刻铭记担当作为、蓄力向上的这一年。

  这一年,在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坚强领导下,他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严格锤炼干警队伍,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为人民司法”始终,党建引领业务稳步推进。他们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耕主责主业,着眼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以检察能动履职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认真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和使命。

  护航铁路、倾力守护好“大动脉”平安畅通

  他们从严从快追诉破坏铁路安全犯罪,与铁路公安机关联合成立反恐协作小组,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提出的提前介入案件初步审查意见被上海市检察院铁检分院采纳。在办理一起盗窃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中,帮助一铁路单位制定8个方面20余条有效措施堵住管理漏洞,该案获评上海铁检机关维护大交通领域安全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与10家铁路单位召开联席会,推进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重大活动涉铁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跨省立案办理1件涉铁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与安徽铁路沿线地方政府开展磋商,推动其依法履责整治违建的铁路线下彩钢瓦房,成功消除高铁沿线安全隐患。

  检护生态以最严密法治、最尽心履职保护生态环境

  他们坚持严的基调,努力高质效办好包括公安部挂牌、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在内的所有案件。办理公安部督办的卢某某等14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办理公安部督办的“2·21”新沂市骆马湖水域特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涉案人员25名,涉案渔获物7万余公斤、价值60余万元,有力打击了长江流域死灰复燃的滥捕现象。办理公安部督办的夏某等43人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件,重点打击专门从事倒卖古筝指甲的中间商,对收购古筝指甲的知名音乐教授、培训机构教师区分对待做相对不起诉处理,获赠当事人“公正检察执法为民 法亦有情温暖人心”锦旗。他们着力恢复性司法,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工作模式,全年共办理恢复性司法案件19件,促成犯罪嫌疑人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03万余元、污染物处置费42万余元,复垦土地14余亩,放流鱼苗306万余尾,补植树木200余株,修复矿坑1个。

  护佑民生稳妥办理涉企案件、维护健康发展环境

  “治罪”“治理”并重,他们办理的省检察院、省法院《关于加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协同协作的座谈会纪要》出台后全省首例检法协同协作的污染环境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促成50余万元赔偿金及时到位的同时,继续做实企业合规的“后半篇文章”,对企业污染环境案提起公诉后,积极与法院对接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并联合考察整改成效,推动法院认可整改而采纳检察机关建议适用从宽激励政策。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

  加强监督以忠诚履职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这一年,他们尽心履职,依法督促撤案、制发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向纪委监委移送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线索、向徐州市检察院移送公益诉讼线索。他们对一强奸、拐骗儿童案审查存疑不批准逮捕,并依法监督撤案,获评上海铁检分院专项评查优质案件。办理的反向衔接案件仅向外省行政机关制发检察意见书就有31份。办理的军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受理一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父替子顶罪”举报线索后,他们进行大量走访和调查取证,通过立案监督成功追诉一名犯罪嫌疑人获法院判刑支持。

  统一理念,增强法律共同体意识、深化执法司法协同协作

  他们积极组织公检法司同堂培训,邀请最高法、最高检专家和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进行授课,来自徐州和宿迁的公检法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以及特邀检察官助理、律师代表等110余人参训。他们与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徐州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土地违法犯罪“净土2023” 专项行动,对案源实行动态化筛选和管理,形成“行刑衔接”长效工作机制。

  双翼齐展司法办案与检察宣传一体推进

  他们努力打造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精品案件。《鹦鹉小案 民生大案》在最高检第二届“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中获第一名,5篇稿件先后被《检察日报》和最高检官方网站及新媒体刊发,其中《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和头版各占一篇。参与制作的《检察官的决定》(两会特别版)入选“2022年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2篇稿件被《江苏法治报》头版采用,生态检察成效文字素材被上海市检察院、《上海法治报》、“中国长安网”等多家省级以上媒体采用,2件作品获评全省检察机关首届优秀“三微”作品。开展1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共吸引线下600余人、线上12000余人参加。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举办增殖放流活动,被徐州广电传媒集团全程直播和黄金时段报道。

  党建引领,不断强化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

  他们教育引导干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根本和主线。主题教育工作注重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得到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激发干警学习兴趣,打造理论学习新高地——“红色书屋”,跟随总书记感受读书的力量。他们强化专业人才培养,1人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1人获评上海铁检分院民行检察“业务能手”。他们加强理论实务研究,2篇办案情况报告得到徐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批示肯定,3篇文章在最高检期刊发表,6篇论文获省级以上奖项。

  2023,他们身披辛勤拼搏的风尘,却也满怀充实收获的喜悦,假以网红体喻之:可惜笔者文笔平平,道不尽他们这一年的砥砺奋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4迎面而来,徐州铁检人不必张望,只管登攀。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