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共学促共进|徐州铁检“检察小课堂”再度开讲
2023-12-25 11:09:00  来源:  作者:郑小佩

  日前,徐州铁检院第三期“检察小课堂”开讲。本期主题再次聚焦检察办案实务,围绕“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方式及定性考量”,该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郑小佩结合其参加最高检、生态环境部、公安部联合组织的专题培训时的学习成果,从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方式和针对环境质量监测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方面的定性考量两个方面,就自己对办理该类案件的审查要点和定性争议问题作了深入的梳理分析,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办案观点和体会。该院检察官及助理共同参加学习研讨。

  司法实践中,重点排污单位、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单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自行设置污染源监测设施,用于监测企业日常污染物排放情况。这些自动监测数据上传到生态环境部污染源监控中心自动监测平台,有助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了解环境污染现状、对污染源进行综合监督,也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客观的科学依据。然而,近年来,部分不法单位在自动监测数据上弄虚作假,一定程度上使得自动监控设施无法发挥应有作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重点排污单位、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规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之一。郑小佩同志采用PPT展示、视频播放、现场互动问答的形式,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 8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犯罪行为方式和针对环境质量监测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方面的4个定性争议问题,并与大家现场进行交流探讨。

  听课的新入职干警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小课堂’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办案实务知识,受益颇丰。作为新进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尽快成长为优秀的检察人。”

  徐州铁检院副检察长张长征表示,“小课堂”是干警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的“充电桩”,身处办案一线的检察干警要积极参与并深入研讨,才能互通有无、学有所获,共同提升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