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治罪”“治理”并重|徐州铁检积极推动一涉案民企合规整改落实见效
2023-04-21 10:0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自动监测数据多次超标被环保部门短信提醒,负责公司安全管理的石某某为单位利益,授意他人采取替换污水水样、关停采样器等方式干扰自动监测设施运行,逃避环保部门监管,并排放有害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2022年5月,石某某等人和这家从事食品生产、销售、禽类屠宰的民营企业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为促进涉企业犯罪诉源治理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审查起诉期间,徐州铁检院对犯罪嫌疑单位新沂众口食品有限公司(化名,以下简称众口公司)开展了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同年12月,在合规整改合格后,综合考量该公司自愿认罪认罚、赔偿生态环境损害等情节,检察机关对众口公司和犯罪情节轻微的污水水样操作工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主管人员石某某依法提起公诉,并提出轻缓量刑建议。

“企业合规”成为公诉关键词

  2023年4月7日,宿迁市宿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石某某污染环境一案,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带领办案组出庭支持公诉。众口公司的母公司益美公司(化名,上市公司)及其旗下10余家子公司、分公司共20余名环保负责人员旁听庭审。

  考虑到本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石某某自愿认罪认罚,公诉人将公诉重点放在了企业合规整改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从宣读起诉书、讯问被告人及举证质证到提出从宽处罚量刑建议,“企业合规”这一关键词频频出现。

  贺小雄检察长当庭发表的公诉意见,也成为一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深入浅出的公诉词全面阐述了检察机关对众口公司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和采取人、企二元化处理的法律、政策依据以及能动司法考虑。旁听人员频频点头,“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就是环保工作的生命线”“企业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思考。

  被告人石某某当庭真诚认罪悔罪,感谢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给企业、也给自己一个重生的机会。

联合考察成为庭后重头戏

  为防止“一宽了之”,4月13日,徐州铁检院和宿迁宿城区法院联合对众口公司的企业合规整改长期效果情况进行专题考察。新沂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属地镇政府受邀参与考察并一同与众口公司和益美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众口公司介绍了该公司在采取改建在线监测室、安装监控与市监测部门联网、建立合规部门有效监督等措施后,合规经营情况大为改观。益美公司介绍了已采取完善环保安全管理规定、建立在线数据信息化预警平台、建立远程环保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标准等措施,并已将合规整改经验推广到集团公司。

  环保部门与属地镇政府介绍了对涉案公司合规整改给予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合力优化当地营商环境。企业合规整改工作取得了以“我管”促“都管”的多赢效果。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众口公司合规部门、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测室等场所,直观感受到该公司开展企业合规整改后切实改观的新面貌。通过联合考察,检法两院确认涉案公司不是走过场的“纸面合规”,而是“真整改”后的“真合规”。

  该案涉案民企有效的合规整改,是“治罪”与“治理”并重的一次成功实践。下一步,徐州铁检院将深入落实省检察院、省法院刚刚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协同协作的座谈会纪要》精神,不断加强与法院的协同协作,扎实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有效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