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促治 以法护航|徐州铁检对涉案民营企业进行合规考察
2023-01-28 11:37: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业务部

  江苏圣佳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化名,下称圣佳公司)系新沂市某镇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主要从事石英砂矿开采、初加工和玻璃生产业务,计划投资50个亿于当地成立玻璃产业园。

  2021年1月,圣佳公司获得某矿坑修复工程,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该公司超范围、超深度进行开采,非法采砂达数万吨。企业负责人韦某某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为尽力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审查逮捕中,办案检察官全面、客观考虑韦某某的犯罪性质、情节、社会危险性以及认罪认罚、悔罪表现等因素,综合办案影响评估后,于2022年7月5日依法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向其提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尽快全身心投入到生产中去,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检察机关随后将依法启动对企业的合规建设工作。

  1月17日,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带领检察官办案组前往圣佳公司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实地考察。

  在涉案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贺小雄检察长一行深入生产一线,实地参观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以及对当地就业、税收等各方面的情况,仔细询问了企业发展目标、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问题,认真倾听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同时,对环境修复现场进行了考察。

  该企业负责人再次真诚感谢检察机关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表示一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下一步圣佳公司将按照合规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完成环境修复,保证企业依法依规健康经营。

  贺小雄检察长对该企业复工复产及环境修复情况表示肯定,并就下一步企业经营发展提出意见。一是确保企业做优做强。作为向国内绿色能源行业提供配套产品的实体企业,应着眼于碳中和建设,锚定目标、铆足干劲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二是企业经营更应合法、合规。合规计划要务实、精准、管用,不仅让企业活下来,更要活得好、活得久。检察机关将通过定期回访检查,确保企业是真整改、真合规,同时对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尽力为企业解决问题,呵护企业健康成长。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