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严守耕地红线 强化监督履职 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政府渐进式整改成效显著
2023-01-28 11:2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诉讼监督部

  大雪过后,寒风凛冽。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下称徐州铁检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与受邀同往的徐州市人大代表站在徐州市铜山区某镇一片乡村土地上,看到整片绿油油充满盎然生机的麦地,心中顿生一丝暖意。

  

  2022年6月,就铜山区某镇村民非法占用耕地搭建禽类养殖棚的普遍现象,徐州铁检院依法向该镇政府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镇务必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占用耕地行为进行有效整改。检察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该镇政府切实制定措施方案开展整改行动,经过深入扎实的工作推进,截至目前,已清理出耕地近140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近130亩,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细致审查 在刑事办案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为什么你们只办我一家,我们旁边也有养殖棚,区里镇里还有好多养殖棚,基本上都没有手续.....”徐州铁检院刑事部门检察官在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秦某某反映了上述情况。

  据他交代,当地在耕地甚至是永久基本农田上搭建禽类养殖棚的现象非常普遍,基本都没手续,也办不下来手续。前几年,村民种地不赚钱,但是搞禽类养殖赚钱,政府也支持养殖产业,那时候也不考虑手续不手续,也没人来查。

  办案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因“搭建禽类养殖棚是否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事实存疑,对秦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作存疑不起诉。同时审查发现,铜山区某镇该类现象确实普遍,可能存在政府履职不到位损害国家和公共利益的情况,遂将线索移送该院公益诉讼部门。

  深入调查 在公开听证中谋求共识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线索后,立即开展深入调查。检察官赴现场询问了当地多家养殖户,查看了养殖现状,并向主管部门调取了该区养殖规模及占地情况,最后查明该镇20个行政村有近200户禽类养殖棚、非法占用耕地100余亩的事实。

  “养殖户非法占地很多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以前为了发展农村经济鼓励村民搞养殖,一片片耕地上都盖起来了严实的养殖大棚,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现在土地政策越来越严,不让搞养殖了,但是很多养殖棚都是一个家庭的身家性命,让村民去拆谈何容易,政府也很难。” 该镇政府工作人员王某向办案检察官反映。

  为了充分论证“国家公共利益受损”以及行政公益诉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徐州铁检院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2022年6月25日“全国土地日”当天召开了“整治非法占用农用地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3名徐州市人大代表和铜山区某镇政府、铜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主管部门代表以及养殖户村民代表参加。

  经过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意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耕地保护是红线,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不能有半点含糊,再难也得做。棚子得拆,耕地得恢复,村民的生计也必须考虑,绝不能搞一刀切,整改要循序渐进。

  当月28日,徐州铁检院向徐州市铜山区某镇政府、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镇会同土地主管部门制定合理整治方案,分批次分阶段推进整治,做好养殖户安置保障的同时,引导村民逐步、有序拆除养殖棚,确保耕地保护政策落到实处。

  跟踪落实 在有效督促中推动真改真治

  检察建议发出近二个月,尚未收到相关部门落实反馈。2022年8月24日,徐州铁检院检察官办案组来到该镇政府,进一步指明整治行动的思路,引导该镇应首先梳理排查辖区内养殖棚的具体情况,包括户、棚数量、占地种类及数量、仍在有效经营及空棚的数量,再采取相应分层次整治措施循序渐进推动整治,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承诺立即开展相应整改。

  同年11月23日,检察官办案组再次前往该镇政府督促落实检察建议情况,镇政府通过数据汇总与照片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具体整改进度。该镇开展了养殖棚改为种植棚、拆除养殖棚恢复耕种、腾空养殖棚待拆除恢复三类整治行动,共清理出耕地近140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近130亩,并于当月28日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2023年1月16日,为监督检查回复的真实性、准确性,检察官办案组随机选择对该镇某村整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邀请徐州市人大代表全程参加。检查发现,该村6户养殖棚已全部拆除复耕,还有2处养殖棚已空棚待复耕,整治效果真实明显。

  “现在占耕地做养殖一方面政策不支持,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存在较大的风险,所以大家慢慢也就不再搞了”村民王某在现场说到。

  “除了已经整改复耕的土地,还有一些棚也已经实质上不再做养殖用途了,目前是处于空置的状态,后续会随着土地‘三定’政策的实施而进一步整改” 镇政府工作人员张某介绍。

  “徐州铁检院办理耕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坚持情、理、法相结合,充分考虑到养殖棚历史遗留问题,紧盯耕地红线不松劲,持续督促镇政府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历经半年时间共清理出耕地140亩,真不简单!” 一直跟随检察官办案组调研督促的徐州市人大代表李雷说。

  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表示,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相关镇政府重视检察机关诉前检察建议,积极履职,采取了有效的整治措施,目前已经取得了有效成果。检察机关会继续跟踪督促该镇切实做到“确保一个不新增”“确保存量全去除”,扎实推动耕地保护政策走深走实。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