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聚共识 统一理念 积极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 徐州铁检环资刑案实务公检同堂培训在省检察官学院开班
2022-11-17 09:14: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立足集中管辖徐州市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工作实践,邀请徐州市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实务同堂培训,徐州铁检院和徐州市两级公安机关食药环侦查部门共40余名办案人员参训。

  11月14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院长周绪平致欢迎词,江苏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二级高级警长杨德祥、徐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长刘勇昊分别作现场致辞,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作开班动员,开班仪式由该院副检察长张长征主持。

  “相比于公检各自系统内部的培训,公检机关同堂培训能够很好地共享资源,增进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理解与互信,在提高整体办案水平的同时,能有效提升执法司法效率,这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应不断加强。” 二级高级警长杨德祥表示。

  “通过同堂培训,可以更容易消除认识上的分歧、更利于达成共识,促进公检机关的密切协作配合。感谢检察机关提供此次机会,希望参训侦查干警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切实增强业务能力。”刘勇昊支队长在讲话中说。

  贺小雄检察长表示,同堂培训是深化公检业务交流、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切实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有利于统一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增强办案合力和凝聚力,促进公检协同办案质效的提级进阶。徐州铁检院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持续更新检察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大公检业务交流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与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优质法治保障。他希望全体参训人员加强交流、增进共识、切实学有所获。

  作为主办方,徐州铁检院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科学谋划,师资力量的选择和课程形式内容的安排兼顾理论与实务。培训班邀请江苏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环境犯罪侦查科科长毛春山、南京环资法庭副庭长姜立、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马春晓等实务专家及学者,就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侦查取证、刑事审判、案件疑点难点等进行现场授课。

  据悉,此次同堂培训是江苏省地级市公安系统与检察机关的首举,得到了省公安厅、徐州市公安局大力支持,徐州市公安局及各个县区分局食药环侦部门均派出办案骨干参训。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