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铁检院联合有关单位举行生态法治基地合作共建揭牌仪式
2022-09-19 11:06: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所属骆马湖水利管理局、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共同举行“二湾生态法治基地”合作共建揭牌仪式。徐州铁检院副检察长张长征、骆马湖水利管理局副局长王迎涛、宿城区法院副院长张前进以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并参观基地。

  该基地位于新沂市窑湾镇,由骆马湖水利管理局建设,占地面积约115亩,由非法采砂码头、违建用地改造而成,设置有法治文化区、生态修复区、治水名人区、以案释法区、增殖放流区、公益活动区等六个区域。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新沂市人民检察院、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江苏省骆马湖渔管办等单位联合共建。基地展示了徐州铁检院办理的多起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例,通过固定展板介绍了该院集中管辖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行为,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相关情况,成为该院建立生态环境恢复性司法多方联动协作配合机制的一个重要平台。

  张长征副检察长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合作共建生态法治基地是流域水利管理机构和司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成功实践。有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建,基地建设日趋成熟,有利于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增强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更加全面有效修复生态环境,实现多赢共赢效果。今后该院将结合具体案件,在基地开展补种绿植、增殖放流、劳务代偿等生态环境恢复性司法,持续打造“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检护生态”品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生态绿和幸福蓝。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