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实务 互促共进|徐州铁检新一期“检察小课堂”开讲
2022-11-03 08:45: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立足检察办案能力和水平的共同提高,徐州铁检院坚持把“检察小课堂”作为岗位练兵的重要平台,通过小切口选题、针对性讲授和研讨式互动,在提升授课人宣讲水平的同时促进干警“知识库”不断更新,增强发现问题、钻研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0月21日,新的一期“检察小课堂”再度开讲。本期主题聚焦检察业务主责主业,围绕今年8月30日“两高一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信息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的理解与适用,该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培培结合新旧司法解释的变化、检察办案的审查要点,从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范围、管辖、调查核实、取证规则及其他实务等五个方面,就自己对该意见的理解作了全面深入的梳理分析,与大家分享了意见在司法适用过程中应当关注的实务重点。

  司法实践中,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无论是在实体还是程序方面都存在着不少疑难复杂问题,在场听课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们就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案件管辖、取证规则、涉案财产处置等难题以及对意见的具体适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办案心得和对意见的理解。“小课堂”现场互动积极务实、氛围活跃。

  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表示,对新出台的司法制度文件,特别是关于办案程序类的司法规范性文件,身处办案一线的检察干警不仅要结合办案实际及时掌握新规则新内容要义,更要主动运用系统思维、关联思维,学深悟透其内在要求和指导意义,将其更好地适用到各类案件的证据审查和侦查监督工作中去,切实提高检察办案监督水平。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