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 | 江苏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于首个“全国生态日”前夕获判
2023-08-18 09:05: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环境资源检察部

  “现在开庭!”8月11日上午,随着法槌砰的一声敲下,由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下简称徐州铁检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王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一案,在宿迁市花鸟市场公开开庭审理。在第一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这起非法买卖野生春兰的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组织志愿者代表及数十名花鸟市场商户来到现场旁听庭审,多家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2022年6月,湖北警方破获一起重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由此牵出了本案被告人王某从湖北冯某处非法收购野生春兰的犯罪线索。江苏新沂警方随即展开侦查,查明居住在新沂市的王某非法收购8000株野生春兰并准备在自己网店售卖的事实,同年9月8日将王某取保候审,于10月28日将本案移送徐州铁检院审查起诉。该案系公安部“昆仑2022”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

  “经营那么久、成本也不高,韭菜一样大小的兰花却只进了8000株?网上源头应不止一家,就只跟一家卖家合作?”受理案件后,徐州铁检院高度重视,检察长贺小雄主动领案承办,带着疑问即刻带领办案组严细审查事实证据,针对已有证据可能存在的其他事实指向进行逻辑评估和证据析疑。为全面查清案件事实,检察官办案组在反复阅卷审查和讯问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精确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调取完善微信、抖音等相关交易平台的电子证据,同时,经过自行补充侦查缜密梳理,终于发现王某还从姚某、陈某二人处收购野生春兰的犯罪线索。随后,检察官办案组会同公安机关前往湖北等地查获另两个上线卖家姚某和陈某,进一步查清了新的犯罪事实并固定了相关证据。铁证面前,王某终向检察官坦白了从姚某、陈某二人处还收购野生春兰21万余株的事实,姚某、陈某二人随之被依法追诉。

  检察机关审查查明,2021年9月至2022年3月间,王某为牟取利益,在明知野生春兰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情况下,仍以每株0.25元的价格,通过邮寄方式,从冯某、姚某、陈某(均另案处理)处非法收购野生春兰22.1万株。上述野生春兰部分因养殖不善枯死,部分在案发后被王某丢弃。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以上涉案野生兰草为兰科(Orchidacese)兰属(Cymbidium)植物,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1年)中的二级保护植物,王某的行为已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经过检察官释法说理,王某真诚悔罪、自愿认罪认罚,并自愿缴纳70000元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023年4月7日,徐州铁检院将该案向宿迁市宿城区法院提起公诉,并作出从宽处理量刑建议。

  在当日的庭审现场,法庭还邀请专家辅助人、南京警察学院植物学副教授南程慧出庭对兰花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区域分布等情况进行专业阐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抹‘绿’色正是由千千万万株植物所绘就。野生植物是非常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文化、生态、科学、历史、美学等价值,在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失又易受威胁。正因有非法收购野生兰花市场的存在,自然就会引发源头非法采挖售卖,这对生物多样性必将造成严重威胁和破坏……”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当庭发表公诉意见并开展法治教育。

  经审理,法院全面支持检察机关的指控并采纳检察量刑建议,当庭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以后要多了解法律知识和野生植物知识,受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绝对不能碰,一定要守法经营,爱护野生植物,爱护生态环境。”旁听庭审的花鸟市场商户表示。

  “这次公开庭审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提高了大家对野生植物的认知”宿迁市宿城区人大代表张兰在庭审结束后说。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考虑到不少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意识淡薄,对相关法律法规知晓率不高,徐州铁检院携手宿城区法院将这一案件的公开庭审“搬”到了市区花鸟市场,无异于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生态法治公开课,旨在用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进行针对性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通过发表公诉意见,不仅使旁听人员了解有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法律法规,还从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重要意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生存现状和保护紧迫性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让“君子爱兰也应取之有道”的观念深入人心,从而真正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这场特别的“法治公开课”,既是江苏检察机关“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的一次成功实践,更是以检察之力守护生态文明之美的生动写照。

  检察官提示:

  兰花叶色终年常青,花朵幽香高洁,自古就被人们称之为“花中君子”“天下第一香”。2021年9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新增野生植物268种和32类,除兔耳兰外所有野生兰花均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单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