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 | 最高检获奖通报,徐州铁检院两篇论文摘得殊荣
2023-08-21 09:12: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环境资源犯罪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征文获奖论文和优秀组织奖单位的通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贺小雄、诉讼监督部副主任叶林秀撰写的《“双禁”型非法狩猎罪的司法扩张趋势与限缩路径》获二等奖,该院副检察长张长征撰写的《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法律适用问题探究》获优秀奖。

  8月17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人民检察》杂志社主办的环境资源犯罪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安吉召开,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作为作者代表进行主题研讨专题发言,他通过对非法狩猎罪的“双禁”入罪标准适用现状进行检视,探索从形式与实质双重层面对“双禁”型非法狩猎罪入罪标准进行限缩,并从行刑衔接的角度提出了设置“双禁”入罪价值标准的构想。

  除上述获奖论文外,该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郑小佩撰写的《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中农用地“毁坏”的司法认定问题研究》也入选此次专题研讨会论文集。

  近年来,徐州铁检院在高质效办好环境资源案件的同时,不断深化对环境资源犯罪检察理论与实务的研究,1篇论文在最高检《镜鉴》刊发,4篇论文在《犯罪研究》等知名期刊发表,3篇论文分获江苏省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一、二等奖。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司法办案实践,在环境资源犯罪检察理论与实践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努力为江苏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更多铁检力量。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