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题党日 | 了解铁路历史 更好护航发展
2023-07-31 21:40: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7月27日上午,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综合管理部党支部到辖区3家铁路单位现场开展“了解铁路历史,更好护航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针对近年来该院新进检察人员较多、且对铁路史缺乏了解的实际情况,该党支部专门组织党员干警带领今年刚入职的5名公务员参加活动,旨在直观了解熟悉铁路,以更好履行涉铁检察职能,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

  在铁路合肥车辆段徐州运用车间,工作经验丰富的车间党总支书记轩书华介绍了车辆段的历史沿革及车间工作情况。铁路企业工种繁多,主要包括车务、机务、工务、电务、供电、车辆等,如同一个“大联动机”,需要各单位各工种密切配合。车辆段主要负责客运车辆和货运车辆的维修保养,确保安全运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必须严检细修,丝毫不能马虎。

  “畅通无阻 四通八达”,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为铁路徐州北站的题字赫然矗立在该站调度楼上。大家参观了车站调度中心和现代化“驼峰”解编作业现场,听取该站职工教育科科长李晓隋、调度车间主任李峰峰等介绍了车站地理位置及现场作业情况。徐州北站地处京沪、陇海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双十字”交汇的重要位置,是华东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是徐州作为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90年代初投产,当时是全国第二大路网性编组站,目前作业量排名全国第四,在全国铁路大动脉中地位显赫。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铁路徐州电务段,该段党委书记朱伟、纪委书记马磊等陪同参观了段史陈列室、大师工作室和安全警示室。从抗美援朝的铁路英雄,到大国工匠的全国劳模;从老旧的煤油信号灯到最先进的车载信号系统;从一票难求龟速行进的绿皮车到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在奋力拼搏中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荣光,大家深受教育。

  徐州铁检院新入职公务员表示,参观时间虽短,却受益匪浅,真切感受到铁路企业的光荣历史,作为铁检机关新成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恪尽职守、既往开来,努力为护航铁路发展作出新时代检察人的新贡献。

  参观感悟:

  陈小蝶:这次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参观徐州电务段段史陈列室,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仿佛亲眼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最触动我的是宣传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的一段话,“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止是铁路发展要不忘交通强国的梦想,我们每一位检察人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学习检察业务,锤炼过硬本领,在日常工作中当好执行者,干好手中的事,走好脚下的路,用自身的行动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王蔚桐:一上午的参观活动,我看到了绿皮火车的历史,看到了一辈辈铁路工人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感受到了老一辈铁路人沉甸甸的家国情怀。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车辆段运用车间轩书记向我们介绍火车维稳的零部件,每一个看上去不起眼的弹簧都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想我们在工作中也是如此,工作不分大小,只有用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才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好任务。

  葛锦: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铁路人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作为徐州铁检院的一名新人,我要深入扎实搞好学习,不断增强自身业务能力和本领,在检察“护航铁路”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服务保障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