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28次检察开放日 | 党建共建+送法进乡村
2023-08-03 08:58: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刑事检察部

  8月1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第28次检察开放日走进徐州市铜山区北望村,该院刑事检察部在携手上海铁路公安局徐州公安处反恐支队组建“党建联盟”的同时,送法进村开展“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

  以党建共建促业务、增合力

  近年来,恐怖主义已渐成为影响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恐怖主义传播途径层出不穷、反恐斗争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的当下,徐州铁检院收到了来自徐州铁路公安处反恐支队的邀约,相约组建“党建联盟”,整合党建资源、做强办案协作,凝聚打击涉恐犯罪合力。

  在双方前期成立“反恐协作小组”的基础上,徐州铁检院刑事检察部党支部与徐州铁路公安处反恐支队党支部利用检察开放日的契机,齐聚北望村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组建“党建联盟”。双方干警在重温渡江战役的艰苦过程和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中,领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具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汲取奋进力量。双方形成共识,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不断增强办案合力,在涉恐案件办理上继续加强协作,“稳准狠”打击涉恐犯罪,携手共护一方铁路、保一方安宁。

  共同送法进乡村

  针对国际恐怖活动分散化、网络化特点日益突出,涉恐违法犯罪活动已蔓延至铁路管辖范围的现状,为增强全民“知恐、识恐、防恐、反恐”的意识和处置能力,徐州铁检院和徐州铁路公安处共同进村开展反恐宣传活动。

  通过播放宣传片、现场宣讲的形式,干警们结合真实案例向村民们讲解了什么是恐怖主义、常见的涉恐违法犯罪有哪些、下载传播“暴恐音视频”的法律风险、遇到突如其来的袭击该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等方面知识,号召大家自觉远离、抵制恐怖主义,主动支持、配合反恐怖斗争,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平安中国。

  现场群众认真聆听授课,纷纷表示这次的法治宣讲让自己重新认识了恐怖主义,以后会时刻提高警惕,并把反恐相关常识告诉家人朋友以增强反恐意识,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绝不触犯法律。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