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22次检察开放日|“植”此青绿入心田
2023-03-17 14:42: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阳春三月万物醒,恰是人间好时节。3月9日上午,一抹阳光“检察蓝”不负好春光,走出家门,走进自然,走到基层,走入群众心中。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第22次检察开放日移步徐州市沛县国有公益林场育苗基地。

【Part 1 揭牌仪式】

  近年来,徐州铁检院以集中管辖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为抓手,倾力打造“检护生态”品牌,着力于提升恢复性司法成效,在认真办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同时,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结合本地司法办案实践,探索了有效的“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工作模式。

  该院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积极推动建立环境修复增植补绿基地,通过责令负有生态环境修复义务的当事人进行替代性修复、缴纳生态修复资金、劳务代偿、异地修复等形式,强化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中行为人修复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切实实现生态环境“异地补植、恢复生态、总体平衡”的司法修复效果。

【Part 2 参观介绍】

  该院邀请沛县人大代表和来自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律师行业、附近村镇的代表30余人,结合展板介绍了徐州铁检院案件管辖范围、专业办案团队和相关典型案例。通过对一张张展板的生动讲述,来宾们进一步了解了徐州铁检院,学习了环境资源法律知识,还感知到了徐州铁检院敢做敢为的为民情怀和能动司法的检察智慧。

【Part 3 植树活动】

  去年底,徐州铁检院在办理一起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时,促成3名当事人缴纳1.5万元环境损害修复金。适逢植树节来临之际,该院受委托使用这笔资金,精心选培栽种树苗,确保将每一笔生态修复资金都用足用好。

  植树现场气氛热烈,干警们团结协作、干劲十足,挥锹挖坑、栽树培土、踩实定苗、提水浇灌,忙碌的身影交织成画。植树活动井然有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百余棵小树苗在阳光下迎风而立,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由“检察蓝”们亲手栽下的树苗,将会成长得亭亭如盖,为老百姓们撑起一片新绿荫。

【Part 4 交流互动】

  沛县人大代表王俊杰:“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了解到徐州铁检院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很多贡献,成效很不错,为你们的辛勤付出鼓掌。”

  江苏鼎沛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涛:“我在办理非法猎捕青蛙案件时和徐州铁检院有过接触,深刻感受到近年来你们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的力度之大,如今山更青、水更绿,司法办案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果。”

  沛县公安局副局长郑恒舟:“我们很多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在办理环境资源案件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感谢徐州铁检院在办案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在提前介入中加强引导,共同提升办案质效。”

  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甘露:“这次活动对我们林业的健康发展很有帮助,近两年涉及到林业和野生动物的犯罪逐年减少,下一步希望在国家级湿地公园的治理和生态修复方面加强合作。”

  沛县鹿楼镇八堡村村民代表赵成伟:“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的环境比往年更好,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像逮鸟这种不文明现象已基本杜绝,希望检察机关多到基层、到我们农村来普法。”

  利用“检察开放日”架起桥梁,徐州铁检院真正将环保法治送进了田间地头,送进了老百姓的心田。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