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她”力量|一份特殊的“3.8”节礼物
2023-03-08 17:07: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刑事检察部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当三月的春风吹走冬日的严寒,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女干警们走出日常的工作地点,来到了徐州市煤港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教室里,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公开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吗?”

  “是做法律工作的!” “是抓坏人的!”……

  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检察官助理郑小佩笑靥如花,如邻家大姐姐一般温柔可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将法的渊源、獬豸的象征意义和检察院的含义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那同学们知道什么叫保护动物吗?知道哪些动物是不可以随便买卖的吗?”

  “狮子老虎!”“大熊猫!”……

  “大家说得都对,但保护动物远不仅仅这些,有的就在我们身边,而且时常看到……”随后,郑小佩通过一张张生动形象的野生动物照片,向同学们普及了野生动物知识,让他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认识到爱护动物的重要性。

  “我在海洋馆见过海龟,海龟那么多,为什么也是保护动物?”在互动提问环节,一位同学向现场的检察官助理师旭问道。

  “海龟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它们是和恐龙同一时代并存活至今的的物种,在生物进化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为海洋“活化石”,海龟对平衡海洋生态系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前两年我们检察院办理的非法交易海龟案在全国影响很大,救助了200多只涉案海龟,还促成了海龟保护级别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升为一级。所以,海洋馆有合法手续的展出可以,私人是不可以猎捕、买卖和养殖海龟哦。”……

  对同学们的提问,师旭一一耐心地进行解答。

  “我知道海龟是保护动物,所以我们家养的是小小的巴西龟。听了检察官姐姐的话,我现在知道了巴西龟是外来物种,不能随便就放生到河里,回去我一定要跟爸爸妈妈讲。”喜欢小宠物的一位同学真诚地说。

  通过这次生动的法治宣讲,煤港路小学的同学们收获满满,明白了既要能发现动物之美,更要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争做小动物的守护者。

  她们是检察人,也是普法者。作为检察女干警,她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诚履职,始终将为人民司法牢记心间,撑起了检察院的半边天;作为孩子们的法律“小老师”,她们用春风化雨的柔情弘扬法治精神,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爱护动物,保护生态”的种子,从校园辐射到社会,营造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这个属于我们女性的节日,我们希望把这堂法治课作为特殊的礼物,送给孩子们,愿他们的未来如春花般灿烂,也送给我们自己,愿我们都能成为法治星空中一颗颗闪耀的星辰。” 送法进校园的检察女干警们表示。

  春风十里,不如铁检有你。徐州铁检院的女干警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温柔而充满力量,用忠诚与勇敢勾勒出最美的模样。

  希望所有的女性同胞,去追逐日月、奔赴山川,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