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21次检察开放日|走,一起去“全新”的徐州铁检打卡吧!
2023-02-27 10:31: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今天走进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新院址,了解了徐州铁检的新定位、新业绩、新目标,第一次对平时感觉很神秘的检察工作有这么直观、近距离的感受,这样的“检察开放日”非常有意义!

  是什么样的活动让人大代表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快跟上小编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Part 1 实地参观】

  看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里都有啥?

  徐州市人大代表和来自公安机关、律师界、铁路单位、街道社区的代表及媒体记者近30位客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近距离感受徐州铁检近年来“检护生态”“护航铁路”的担当作为。

▲由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组成的“专业讲解团”。

▲讲解员结合10张展板介绍徐州铁检院案件管辖范围、专业办案团队和相关典型案例。

▲“院虽不大,但人才济济、成绩斐然啊!”——人大代表在看完“光荣榜”和“检星闪耀”展板后,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来访代表参观远程接访室,现场感受可视化、网络化、便捷化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以公开促公正,让释法说理更有检察温度——在公开听证室,讲解员详细介绍听证的方式及意义。

▲在询问室,大家对三角形的桌子产生了兴趣,讲解员向他们详细解释:“这种设计代表检察官、律师、被询问当事人三方的平等关系,同时根据心理学的分析,方形的桌子对抗性较强,圆形又太过融洽,三角形则有助于沟通。”

【Part 2 观看专题片】

  看看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5年间,徐州铁检都做了啥?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徐州铁检院集中管辖环资案件五周年专题宣传片《绿水青山检察蓝》,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介绍,了解该院在探索生态环境资源检察保护新模式、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Part 3 听取情况通报】

  今天检察开放日的主题是“带您走进‘新’铁检”,听听究竟“新”在何处?

▲徐州铁检院副检察长张长征重点从三个方面作了介绍。

  第一个“新”:在新时代明确新定位。2017年9月,根据最高检跨区划检察改革部署,经省检察院决定,由徐州铁检院集中管辖徐州市环境资源刑事案件,自此,该院形成了“环资”+“铁路”的新布局,翻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第二个“新”: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一是贯彻新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树立新理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找准新坐标,不断擦亮“检护生态”品牌;四是聚焦新需求,全力护航平安铁路建设;五是扛起新使命,积极推进专业化建设。

  第三个“新”:在新时代锚定新目标。2023年,将围绕省院新一届党组提出的“走在前,争第一”要求,立足“争做一流、争创典型,高质量建设专业化特色强院”的“两争一高”目标定位,树立“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和“小院想作为、能作为、真作为、大有可为”相融合的“四敢四为”精神,瞄准“打造三个品牌、完善四项机制、推进五大建设”的“345”工作任务,为奋力推进江苏检察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做出徐州铁检贡献。

【Part 4 座谈交流】

  谈谈今天的感受和对徐州铁检工作的意见建议吧!

  赵慧(徐州市人大代表、徐州市泉山区绿化园林管理处副处长、工程师):今天走进平时感觉很神秘的检察机关,发现徐州铁检院真是“小院也有大作为”!希望以后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曹英博(徐州市人大代表、徐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青英律师事务所主任):“鹦鹉案”的成功办理,传递了情理法交融的检察温度,为徐州铁检的担当点赞!希望今后能举办一些公检法律同堂培训活动,促进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国栋杉(徐州铁路公安处副处长):通过今天的活动,对徐州铁检在“护航铁路”之外的“检护生态”新作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贵院优秀的环资办案团队和在全省全国都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持续深化铁路公检双方的协作配合。

  孙胜(江苏能英律师事务所律师):我想用四个字表达我对徐州铁检院的感受,一是“严”,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切实守护绿水青山;二是“宽”,依法当宽则宽,把人民放在心中,体现了人文关怀和司法善意;三是“准”,对案件定性准、量刑建议准,体现较高的司法办案水平;四是“高”,政治站位高、业务水平高,办理了一系列高质量案件。

  孙晓东(铁路徐州工务段总会计师):徐州铁检院在办案的同时注重服务企业,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在铁路单位规范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建议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效消除铁路沿线违建等安全隐患。

  张周硕(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州铁检院严谨、规范、创新的工作作风值得学习。作为属地办事处,我们将配合好、服务好辖区的“新成员”,共同对辖区企业、学校、社区开展普法培训等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旅程到这里就结束啦!期待下一次检察开放日再与大家相聚~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