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铁哥们”来访共话发展
2023-03-17 14:35: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柳绿花红,春风和煦。3月16日上午,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迎来了“江浙沪皖”铁检大家庭的一个“铁哥们”,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勇率队到该院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专题调研。

  在参观了徐州铁检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后,双方就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绿水青山检察蓝》《鹦鹉小案 民生大案》两部专题宣传片的播放,让杭州铁检同仁对徐州铁检院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以来的做法和成效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徐州铁检院政治处主任丁勇就该院跨行政区划改革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成效、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设想作了详细介绍,重点分享了徐州铁检打造“检护生态”品牌、检察官分片联系制、环资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典型案例培育等经验做法。

  双方围绕跨区划改革过程中拓展案件管辖范围、构建办案机制、开展法律监督、强化检察宣传、调配办案力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场气氛融洽热烈。

  “近年来,我们紧紧扭住集中管辖这一牛鼻子,逐步探索形成了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徐州铁检模式’。新时代跨行政区划改革中的检察院将肩负更重的责任,我们要在总结这些年探索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推进。”

  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用“四个如何”分享了自己关于铁检院开展跨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心得体悟。如何向人民汇报。通过检察听证、检察开放日、送法下乡进企到站这三个着力点,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检察工作中落地落实,努力做到让人民满意。如何学会“挖矿”。案件资源是一座无尽的宝藏,在努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GDP”的同时,将办案、宣传、信息、调研四位一体,充分挖掘,不断推出优秀检察产品。如何做好宣传。用足用好新闻发布会、法治媒体、检察故事会等宣传载体,让检察院、检察产品和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如何培养人才。以“争做一流、争创典型,高质量建设专业化特色强院”的“两争一高”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培育环资办案团队,让“检星闪耀”。

  “我们一进院,就已经感受到了徐州铁检院的精气神。硬件、办案、宣传、队伍……你们是齐头并进啊。”胡勇检察长对徐州铁检院在集中管辖环资案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

  胡勇表示此行收获颇丰,为杭州铁检下一步深入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工作拓宽了思路,尤其在“两房”建设、集中管辖、司法办案、检察宣传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启发,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将在回去后深入研究和充分借鉴。

  双方一致认为,加强铁检兄弟间的经常走动很有必要,大家取长补短,保持常态化交流学习,共同探索发挥铁检机关天然的跨区划优势,努力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更多铁检力量。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