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练兵“小擂台” 提升“大”能力
2021-01-15 15:43: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刑事检察部

  以模拟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对检察官助理进行业务能力检验,检察官助理轮番上台,利用PPT对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的案件进行独立汇报和答辩。台上,检察官助理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汇报案件事实列举证据、阐述观点、论证分歧。台下,员额检察官和部门负责人给予具体指导和详细点评,指出汇报答辩存在的问题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这是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组织的业务练兵“小擂台”现场。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上特别强调,检察人员要学会汇报工作包括汇报案例,要具有高度的语言概括能力和一针见血能力。

  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以后,检察官助理岗位职责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检察官助理在检察官联席会上不能独立汇报案件、出席法庭不能独立参与法庭辩论等重要庭审环节,不利于检察官助理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小擂台”是徐州铁检院刑事检察部针对检察官助理开展的业务提升强化训练措施。以这种“小擂台”的形式练兵,锻炼检察官助理汇报答辩能力,同时,采取“导师制”由员额检察官手把于指导检察官助理提升案件审查能力和法律文书制作水平,对检察官助理独立办案能力的培养及其成长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

  从精炼简洁的事实陈述到问询答辩时的激烈交锋,从前期准备到点评复盘,检察官助理们表示这一系列环节不仅使自己认识到短板和弱项,更明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获益匪浅。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