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废医疗胶片中提炼白银 一村民因污染环境被提起公诉
2021-01-12 10:3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明知从废旧X光片、CT片中提取白银,不当处置会严重污染环境且为法律所明令禁止,但为了获取利益仍非法处理废旧医疗胶片污染环境。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仝某利以污染环境罪提起公诉。

  仝某利系江苏睢宁县梁集镇某村村民。2013年至2016年7月,仝某利、袁某夫妻二人为牟利在自己家中私建加工作坊,采用高温分解的方法,将收购的5吨多废旧医疗胶片加工提炼白银,并将加工处理后的胶片以废塑料出售给他人,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到附近水沟内。经检测,排水口处镉浓度为0.128mg/L,超过国家规定标准。至案发时仍有4吨多废旧医疗胶片尚未处置被依法扣押。经睢宁县生态环境部门认定,废旧医疗胶片系《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HW16感光材料废物,危险特性毒性。

  考虑本案案情与危害后果,结合仝某利和袁某的犯罪情节及认罪态度,徐州铁检院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仝某利依法提起公诉,对犯罪情节轻微的袁某决定不起诉。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