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回归大自然 希望每一只海龟都能畅游大海……
2020-06-09 09:28: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若水

  神话传说中,好像只有龙既能下海又能飞天,而连海龟自己也从没曾想到过,现实中的今天,本应生活在大海里的它们竟也会经历一次特别的“飞天”体验。

  2020年6月5日16时许,一架货舱载有15只海龟的航班客机徐徐降落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机上这批特殊的海洋“客人”从哪里来?为何“飞”到这儿?以后将去哪?

  6月6日,一场简约的仪式在海口市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举行,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徐州铁检院)、徐州市公安局、邳州市公安局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沙市甘泉社区居委会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涉案活体海龟暂养救治移交仪式。

  原来,这批特殊的海洋“客人”是从江苏徐州观音国际机场登机,为徐州铁检院办理的系列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中的部分“被害人”,该系列涉海龟案件均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019年以来,徐州铁检院在办理该系列收购、运输、出售海龟案件过程中,计接收公安机关移交的江苏省内暂存的43只涉案活体海龟,目前案件证据材料已查清固定,为避免海龟死亡,须尽快妥善安置。

  因该批涉案活体海龟均为来自海南的南海热带海龟,对海水的温度、盐度都有生存要求,需要在南海原生水域放生。徐州铁检院在组织专家研讨和可行性论证后,将处置方案及时上报省检察院,得到省检察院大力支持。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商请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以航空运输方式移交43只涉案活体海龟以科学放生。首批运达并移交活体海龟15只,其中9只绿海龟,6只玳瑁。为满足空运中海龟生存需要,办案机关积极协调承运公司,负责承运的航空公司大力配合,专门将原航班无氧货舱客机更换为有氧货舱客机,确保了运输中海龟的安全。

  涉案活体海龟均移交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海龟救助保护基地,对海龟个体进行健康情况检查,用电子标签标记个体建档,并移入暂养水池饲养,在进行人工救护、野外放归驯化并评估后,将放归海洋。

  “希望通过我们精心救治和驯化,这批海龟能早日回归大海!”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理事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计翔在移交仪式上说。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为可持续海洋创新”是今年的主题。首先从我们做起,让海龟们平安回家,用心保护海洋资源,美好的大自然才可以健康持续。

  

  (移交仪式现场)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