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私购标本欲以辟邪“镇宅” 以身试法却已自破“风水”
2019-12-27 16:4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铁剑

  玳瑁,海龟科的海洋动物,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其标本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46岁的河南洛阳人李某民听信民间风水传言,因迷信玳瑁标本可辟邪镇宅而铤而走险。2018年3月,其在明知玳瑁及其标本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情况下,未经审批,私自通过微信联系等方式从海口某水产品有限公司(另案处理)处购买3只玳瑁标本用以“镇宅”,后被警方抓获并将涉案玳瑁标本缴获扣押。近日,由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某民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一审获判,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全部指控,以被告人李某民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7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非法收购玳瑁标本的行为不仅构成犯罪,也助长了以营利为目的非法交易海龟市场的发展,使濒临灭绝的玳瑁等海龟被过度捕捞且不断惨遭杀戮。法律禁止任何未经审批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玳瑁及其制品的行为。农业农村部《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依据该办法规定,一只成体玳瑁核定价值高达10万元,也就意味着非法收购、运输和出售5只成体玳瑁或标本便要面临五年以上的刑期。检察官提醒,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意识,避免落入玳瑁辟邪“镇宅”之陷阱而先自破“风水”遭受牢狱之灾。

  

  (资料图片:玳瑁标本)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