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行远自迩 研精覃思|徐州铁检院召开检委会(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关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司法解释
2022-04-29 17:23: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人工繁育技术成熟’的标准怎样把握?”

  “实践中有的当事人宁可接受刑事处罚也不愿接受很重的行政处罚,对不起诉的刑行两法衔接如何妥善平衡?”

  “鹦鹉案对新司法解释的出台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这对我们过去的探索成效是一个回应,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我们必须抓紧学习,准确把握。”……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以下简称《解释》)于4月9日正式施行。为正确把握、准确适用《解释》,在先期部署干警进行深入自学的基础上,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于4月12日召开检委会(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究,检委会全体委员与列席会议的一线办案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进行着认真积极的研讨互动。

  鹦鹉案的承办检察官结合办案实践对《解释》的学习体会进行了汇报,与会检委会委员和列席干警立足办案实际,就《解释》在司法实务中如何把握,如行为认定、违法性认识、出罪条件、证据标准、刑行两法衔接以及公检法协调共识等诸多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探讨。大家认为,《解释》回应了社会公众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定罪量刑标准、人工繁育动物出罪情形等热点问题的关切,《解释》不再唯数量论,而改以价值作为基本定罪量刑标准,更好地体现了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的要求;明确了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案件的处理规则,确保符合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观念,增强了司法实务可操作性;明确了全链条惩治犯罪基础上,为体现宽严相济,坚持综合裁量规则,确保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贺小雄检察长主持会议,并就深入学习和严格适用《解释》推进司法办案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作为集中管辖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的检察机关,《解释》是办理破坏动物资源案件最重要的司法依据,要充分认识《解释》对办案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二要细学条文。对《解释》要全面掌握学,重点条文要重点学,还要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学术理论研究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办理案件的专业水平。三要精研问题。立足《解释》,结合本院集中管辖优势,切实增强问题意识,不仅要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为更好地解决检察办案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参考。四要严格适用。《解释》的出台让司法办案有了新的依据,我们必须严格适用,同时要加强引导侦查取证和对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的把关力度,务必严细审查,确保准确适用《解释》。五要妥处现案。对目前在办的和已经提起公诉的部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立案时系以数量为标准的,积极做好与法院、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工作。六要强化宣传。可以通过专家讲座、公检法同堂培训、制定办案工作指引、以案释法等,深入做好《解释》的宣传工作。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