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刻不怠 共克时艰 | 那些投身“疫”线的徐州铁检人
2022-04-06 09:32: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您好,我是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干警,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和统一指挥,认真履行志愿者工作职责,现向社区报到,请分配任务!”

  徐州的疫情又一次猝不及防席卷而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江苏省检察院派出机构的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根据徐州市疫情防控通告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迅速做出干警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的紧急部署。干警们闻令而动、勇担使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向居住社区报到,积极投入到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

  同心且同向,同力亦同行。3月31日以来,脱下“检察蓝”的徐州铁检干警,变身“志愿红”和“防护白”,以防控人员的身姿出现在各自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点位上,协助基层一线做好核酸检测全程筛查。进行采样点引导、监督口罩规范佩戴、提醒保持排队距离、细致核查两码、逐一测量体温、耐心登记信息、有序发放通行证、严格按要求确保公众场所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每一位志愿干警都在全力以赴地为打好疫情防控战贡献着检察力量。

  刑事检察部 郑小佩

  天刚蒙蒙亮,志愿者郑小佩就来到所居住的云龙区提香湾小区门口核酸检测点,今天她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并查验两码。“为什么天天都要做检测,有这必要吗?”,虽然大部分居民都很配合,但还是有一些质疑的声音,郑小佩与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实施多轮核酸检测的必要性,告诉大家加快加密进行检测是防止疫情大规模暴发的有效措施,认真细致地讲解打消了个别人的疑虑,获得了他们的理解。尽管已连续奋战2天,郑小佩还是不愿休息,她说,“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每天‘连轴转’,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那么辛苦还能这么耐心地站在群众的立场解决问题。跟他们相比,我这点辛苦是微不足道的。”

  刑事检察部 陈培培 池园

  同住在云龙区绿地世纪城北社区的陈培培和池园,看到院里通知后第一时间向社区主动报到。因家中有“黄码”人员,不便到一线参与抗疫,她们就主动要求承担起社区微信群的简报宣传工作,成为“线上志愿者”。在收集影像资料的过程中,她们被一位两鬓白发的“绿马甲”深深地感动,挖掘报道了“老有所为发光热,投身抗疫最前线”的老年志愿者感人事迹,及时传播正能量鼓舞人心。陈培培和池园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无惧生死逆风前行的医护人员,有不分昼夜刻苦专研的科研人员,还有千千万万奋战一线的无名英雄,在我们无助的时候,替我们筑起安全墙。因为有他们,我们才有了打败病毒和恐惧的千万种力量!”。疫情防控的每一天,池园都在时刻关注官方发布和媒体报道,及时掌握官方信息,在社区多个网格群中主动回答邻居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及时安抚不安情绪。她告诉大家,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待到春暖花开,一起走出小区去赏春花烂漫。

  环境资源检察部 叶林秀

  看到院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孩子刚满一岁的叶林秀毫不犹豫地迅速加入了泉山区东南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负责维持所在小区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请大家排队站在自己的点位上,保持距离才能保证安全”“请小朋友戴好口罩,跟在爸爸妈妈的身后,不要到处乱跑”“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行程码”……一声声呼喊、一句句叮嘱,在徐州这场“倒春寒”中显得尤为温暖。中午休息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留她吃盒饭,叶林秀笑了笑说,“谢谢谢谢,家近,我回去吃”。吃完午饭,把孩子交给家人,她又投入到下午紧张的志愿者工作中。这一刻的叶林秀,虽然疲倦却充满希望,春已至花已开,盼疫散愿人安。

  诉讼监督部 周庆永

  3月31日一大早,徐州市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又开始了。看着楼下逐渐变长的检测队伍,周庆永告诉自己要马上行动,这是一名检察官该有的责任感。他没有丝毫犹豫,穿戴整齐做好防护后,立刻下楼到泉山区中石油徐州管道二公司社区报到,“我是江苏省检察院徐州铁检的检察官,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周庆永所负责的小区核酸检测点老年人占大多数,使用智能手机查验“两码”困难,部分老人还行动不便。为了确保检测工作万无一失、不漏一人,他不仅在现场帮助老人使用手机,还适时逐户登门排查。连续三日的志愿工作,周庆永获得了检测居民的理解支持,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这是责任也是荣誉,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战胜疫情,疫散安澜!”

  检察综合业务部 解松梅

  解松梅刚开始在泉山区雨润社区所辖其他小区做志愿者,得知自己居住小区增设新的检测点后,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志愿服务。面对临时新增检测点缺人缺物情形,她主动承担起联系物资、协调人员、转运送检检测试管以及安抚现场群众等多项工作。连续三天忙碌的防疫工作让她明白,原来“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不是理所当然的,其背后必有各方大力的团结协作与大量的辛劳付出,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他们忙到回不了家、睡不上觉、吃不上饭,嗓子时常是哑哑的。对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来说,这无疑是一堂生动而震撼的党课,更加驱使她在关键时刻要以党员标准去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四天的志愿行动,解松梅又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她说:“被暂停的是生活,而没有暂停的是心境,希望疫情早日散去,让每一个人尽快实现‘出’或‘宅’的选择自由。”

  检察综合业务部 孙丽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孙丽丽在云龙区大龙湖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登记没有身份证和“两码”的居民信息,因为检测一开始登记就不能有任何疏漏,每天一大早必须准时到岗到位。在大量繁杂的登记工作中,让她印象比较深的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我孩子要上网课,可以请你先登记他的信息,等课间休息时让他直接检测吗?”还没等她表态,周围的居民纷纷表示理解,齐声同意这名家长的请求,这一刻,她感到心里暖暖的。孙丽丽说,尽管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党员,能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民众在疫情的寒冷中感受温暖,一切辛苦都值得。

  检察综合管理部 赵海涛

  赵海涛的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人员,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面对当下徐州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也不示弱,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去,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穿上以往只是看妻子每天都穿着的防护服,变身志愿“大白”,在小区核酸检测点协助测量体温、查验“两码”、维持秩序。他用自己的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他也坚信,唯有奉献才能青春无悔!

  疫情面前,这些年轻志愿者的无悔身影无不诠释着徐州铁检人勠力同心、风雨同行的精神风貌,展示了省级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他们切实在用担当与作为践行着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如该院资深老检察官、检察综合业务部主任闫伟为他们即兴所赋诗句那般令人动容:

  我看不清你们的容颜

  只因你们披戴着抗“疫”的红白铠甲

  可我又看得那样清楚

  红色的袖章马甲辉映着党旗的光芒

  白色的防护服掩不住冲锋的激情

  我感觉到了“倒春寒”中的一丝暖意

  因为我知道你们是这个春天最美丽的卫士!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