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引领 法治护航新质生产力 | 第39次检察开放日走进“中国速度”
2024-04-03 08:59:00  来源:  作者:解松梅

  浩荡春风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为准确领会把握全国“两会”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党建引领,激励担当实干,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特邀江苏省人大代表与省检察院机关党委领导一同参加“党建引领 法治护航新质生产力”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引领理念 党建先行

  出发前,省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韩青专门为徐州铁检院干警讲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党课。她以政治“三力”开题,就如何做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实干担当的检察先锋,结合全国“两会”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积极引导大家立足自身实际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当前重点工作统筹结合起来,胸怀“国之大者”“检之要者”,聚焦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法治之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放互知 法治护航

  中国高铁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护航铁路发展新质生产力理应成为铁检机关的法治重任。为更深了解掌握高铁内部运营情况,同时让铁路企业更多了解检察机关职能,从而以检察之力更好服务保障铁路新质生产力发展,徐州铁检院将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选在了国铁上海局南京动车段徐州东动车运用所。

  在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工作人员向省人大代表和检察干警详细介绍了该所的功能和职责,带领大家参观了动车驾驶室及运维调度室,近距离观看了解机械师对“下班”后的高铁动车全方位检查、维修和保养的情况。大家对高铁动车检修工作的细致性、复杂程度以及技术创新感到震撼,同时对“中国速度”背后无数工作人员的艰苦付出深表敬佩,也让现场参观的检察干警对如何以检察力量护航铁路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的思考。

  刘洋

  省人大代表、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高铁是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背后离不开一线铁路职工默默地付出,你们通过不断创新完善工艺、提升维修技术水平,保障了列车安全、高效运行。同时,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法治保障,徐州铁检将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选在这里是非常合适的,让检企互知互通,加强交流沟通,以更好地保障和推动铁路的高质量发展。

  陈若愚省人大代表、徐州开放大学工会副主席、副教授

  安全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铁路企业的担当尽责、无私奉献,加上检察机关的精准履职、用心护航,会更有力地保障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和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韩青省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护航铁路安全发展是铁检机关的主要职责之一,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徐州铁检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保障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找准检察履职的重点和方向,更好护航国民经济大动脉安全畅通。

  朱永庆徐州东动车运用所书记

  随着高铁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要及时适应形势需要创新改造维修技术,提升作业质量和效率,确保所有动车不“带病上岗”,让旅客的出行更安全、更舒适。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们对徐州铁检院的职能有了更多了解,铁路的安全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希望检察机关以后能在法律风险预防和对干部职工普法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

  徐州铁检院检察长吴秀玲表示,感谢铁路一线干部职工默默付出为我们换来的安全出行保障,同样,铁检机关也负有保障铁路安全生产发展的司法职责。下一步,徐州铁检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检察护企”重点工作,加强与铁路单位的联系,了解铁路企业在健康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法治需求,梳理铁路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漏洞,深入铁路企业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普法宣讲,为铁路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支持,为推动平安法治铁路建设、服务保障铁路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检察保障。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