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反正”都精彩 | 这次小课堂“言”值拉满!
2024-04-03 08:52:00  来源:  作者:师旭

 

  

  

  成为“优秀公诉人”是每一个公诉人的梦想,那么应该如何踏上逐梦之旅、抵达梦的彼岸呢?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新一期“小课堂”迎来了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公诉标兵曹杰。这位优秀的检察精英以“辩论”开篇,为徐州铁检院的青年干警们带来了一场量身定制、干货满满的专题辅导课。

  曹 杰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上海检察机关食药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核心成员,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公诉标兵、上海市检察机关第十届优秀公诉人、全国铁检机关十佳公诉人、最高检全国首批全国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成员、上海市扫黑除恶法律人才库成员。

  控辩博弈 针锋相对

  辩题关键词

  “同居多年”“身怀有孕”“出轨分手”“转身离去”“服毒自杀”“倾刻死亡”,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

  案例辩论采取1对1形式,控辩双方选手旁征博引、析法释理,围绕不作为义务的来源、主观故意、施救的可能性等焦点,运用法学理论,结合司法实践,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做了全面、细致的阐述,从观点陈述到自由辩论再到总结陈述,辩论过程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双方选手优秀的思辨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

  专业点评 精准指导

  “案例辩论的关键不在于辞藻和技巧,而在于对法律的深入理解和准确适用,以及对法理的精准把握。”曹杰结合案例详情和双方辩手的现场表现,指出了双方表现的优点与不足,并从开篇立论的辩题拆解、自由辩论的“起承结转”以及总结陈词的价值升华三个方面,将自己多年来总结的辩论经验和技巧倾囊相授,为干警们下一步的学习训练指明了方向。

  解惑解渴 助梦“优公”

  在紧随其后的“小课堂”上,曹杰以“优秀公诉人竞赛备战”为主题,紧扣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规则,就赛前准备、规则要求、技巧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地讲解。他用自身的真实经历告诉大家,只有兢兢业业的投入和百分之百的付出,才能突破自我、成就卓越。经验采撷:

  ——确保日常办案工作质量。最高检会对各位参赛选手的办案卷宗进行抽查评分,大家平时要用心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尽量减少案件办理中的“瑕疵”。

  ——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正确认识“优公赛”的意义,心存责任和热爱,坚持日复一日地学习和训练,逐步克服紧张和害怕的情绪。

  ——建立强大的知识储备。补足专业化检察院的全能性短板,正确评估自己水平,制定长期、中期、短期计划,分解任务、平稳进步。

  ——形成自己的通关秘籍。学习阅读优秀公诉人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总结提炼,消化吸收,逐步打造自己的“不传之秘”。

  “给自己一个目标,安排好你的计划,一点一点沉淀。”曹杰勉励青年干警向着“梦的彼岸”不断迈进。

  向榜样学习、与优秀共进,徐州铁检院将继续着眼于青年干警业务素能的提升,增强交流互鉴、注重实战历练,不断发掘潜力、培养更多优才,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