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联合检察开放日 | 益心青绿 共守家园
2023-10-31 14:06: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能动履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凝聚社会各界保护生态环境的共识和合力,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与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等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面对面了解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成效。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段绪朝、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长征等参加活动。

  张长征副检察长从服务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健全完善检察一体化办案、提升专业办案团队等方面介绍了徐州铁检院的努力和成效,同时播放了该院检察工作专题片《只此青绿绘新卷》,直观立体地展示了徐州铁检院“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

  段绪朝副检察长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简介、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开展情况、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社会助力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鼓楼区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六起事关大众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同时诚邀群策群力提供线索、参与案件办理、监督和宣传。

  在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邱军主任的主持引导下,受邀嘉宾畅所欲言,充分肯定和赞扬了近年来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成效,并结合自己的经历经验,对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徐州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殷切期许。

  鼓楼区人大代表、鼓楼红色家政服务中心主任郭红:“通过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对检察院的职能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我的工作主要是服务弱势群体,在之后的工作中会结合本次了解到公益诉讼的范围积极反映、跟进,携手更好地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徐州。”

  鼓楼区政协委员、红杉树律师事务所律师侯霄梦:“徐州的绿水青山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努力,同时希望检察机关可以继续多方向发力,在制度层面,健全协作机制、齐抓共管、打通信息壁垒,多部门信息共享;在技术层面,积极拥抱新技术,引用无人机等技术助力检察办案;在宣传层面通过增设适当物质奖励,提高群众参与度与积极性。”

  鼓楼区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江苏万泉律师事务所律师齐霁:“我曾参与过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更了解检察机关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性,但仍有社会大众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存在认识盲区,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加大宣传,同时在公开听证、取证等更多环节邀请大众参与,形成社会合力。”

  鼓楼区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徐州环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林:“因工作原因有幸亲身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尤其难忘当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后的亲历感与成就感,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工作,为建设美丽徐州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鼓楼区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徐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宗亚飞:“参与过多次公益诉讼案件,对检察工作有一定了解,尤其对南四湖案比较熟悉,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繁琐和艰辛,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多激活高校学生等力量参与公益。”

  徐州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江苏敬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芳:“曾经在凌晨五点多和检察官们并肩参与噪声取证,亲身经历了病区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困扰,参与涉及噪音污染的公益诉讼案件,体会到检察机关的艰难困苦和成果来之不易!可以借助短视频平台,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

  鼓楼区人大代表、鼓楼区王场社区党委书记崔迎雪:“作为社区书记,每天面对的群众工作,我深刻知道群众身上蕴藏的力量,建议检察机关邀请居民代表参加,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后理解,理解后支持,支持后宣传,居民就是宣传员,并且我们有很多网格员和网格群,可以依托社区和网格力量进行广泛的宣传。”

  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食药环大队王谦:“从我们公安食药环的专业领域角度出发,希望可以健全刑民衔接机制,扩大刑民衔接部门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简化刑民衔接的程序,促进资源共享,及时跟进,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和配合。”

  徐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执法大队陈政:“我主要从事动物保护工作,目前遇到保护手段不足的难题,希望可以丰富刑民衔接方式和手段,尝试创新更多联动,更好维护好徐州的绿水青水。”

  在认真听取嘉宾们的意见建议后,检察机关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的真知灼见予以积极回应。公益诉讼检察作为崭新事业,仍在发展完善的道路上,期待大家继续发挥专业所长,为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智慧和专业支持,与检察机关一道共同以法治之力守护生态之美,为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也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紧盯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问题,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下,与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实现良性互动、同频共振,构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多方参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