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办案效果 践司法担当 徐州铁检院办理海龟系列案救助放归海龟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
2020-08-14 11:20: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若水

  2020年8月9日上午,由徐州铁检院在办案中移送救助的29只海龟,在经过专家救治和野化训练后在海南省陵水县分界洲岛水域成功放归大海,再次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该院通过办理这批非法交易海龟系列案件,已向海南专业机构分批移送救助海龟计36只。

  加强引导协作 铲断黑色链条

  严厉打击非法交易海龟这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行为,是有效保护海洋生态安全的司法使命。2019年3月始徐州市公安机关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件中发现非法交易海龟案件线索并立案,徐州铁检院立即派员介入,检察长沙锦瑞要求办案人员务必准确适用法律,有效引导侦查,从严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同时建议公安机关顺藤摸瓜细查深挖,实现猎捕、销售、运输、购买全链条打击。其后,在公检机关通力协作下,一批非法交易海龟串案不断浮出水面。同年8月起,该系列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非法交易海龟案件依次移送徐州铁检院审查起诉。截止2020年7月31日,该院共批捕4件11人,起诉18件37人和8单位,其中8件已获有罪判决。此系列案件是目前全国非法交易海龟案件之最,涉案海龟上百只、涉案人员近百人、涉案地域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涵盖源头层渔民、汇集层海洋生物经营公司、运输层物流公司及机场安检部门、消费层海洋馆及个人的犯罪体系。案件的成功办理,在撕开非法交易海龟市场面纱的同时,铲断了黑色产业链条,也为海洋生态安全敲响警钟。

  理顺办案思路 提升办案质效

  案发伊始,在这条威胁海洋生态环境的黑色产业链条面前,办案机关无前车可鉴、无经验可循。面对新类型案件,徐州铁检院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会同公安机关研究摸索共性作案规律和有效办案方法,积极引导侦查取证以深挖犯罪、完善证据,逐一解决办案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副检察长钟帅为组长的办案组深入研究案件特点,与公安机关统一确定了“三结合”的证据认定标准,即实物、书证与供述相结合、犯罪嫌疑人的职业身份与上游发货单指向相结合、购买者海水缸与维保记录及购买价格相结合等认定交易事实的证据标准。同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利用专家辅助人意见来准确鉴定海龟种属及其价值,以确立涉案海龟司法证据标准,从而为全面高效地追诉犯罪打下良好基础。已开庭案件公诉举证均得到法院支持。此外,主办检察官还根据案情开展自行补充侦查,通过反复核对卷宗、梳理信息,补查供述和证言10余份,已办案件中追加认定10余笔事实数十只海龟,追诉3人。

  着力恢复生态 打击保护并重

  为保护并及时救助扣押寄养的涉案海龟,徐州铁检院向江苏省检察院汇报案件进展,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副检察长李三顺、汪莉等高度重视,要求“在办好刑事案件同时,公益诉讼工作要跟上”。该院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在省检察院直接领导及徐州市检察院指导下,层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很快形成“诉放分离”“通过诉前程序督促涉案人员主动配合送海龟尽快回家”的共识。四级检察机关联合四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安机关等,加快开展海龟救助和放归工作。这是一项比办案本身还要专业复杂的工作,牵扯到专业评估、运输行政许可、安全有氧空运、救助和野化训练直至放归大海等一系列跨省多部门专业协作。经过不懈努力,该系列案件涉案海龟得到成功救助及放归。

  领导关注支持 社会影响积极

  徐州铁检院办理的非法交易海龟系列案件得到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多次批示,即时明确了司法办案的努力方向。该案的办理效果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的充分肯定,并赞赏江苏检察在办案中体现的司法担当。经救治康复的海龟放归活动被新华社、中新社、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央视网、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腾讯新闻、澎湃新闻、今日头条、江苏检察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宣传,并登上当日微博热搜。最高人民检察院公众号也于当日即时推送了这一新闻。

  实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是徐州铁检院一直秉持的司法办案宗旨,该院将持续发力这一海龟系列案件的继续办理和公益诉讼工作。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