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扎实推进徐州铁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1-25 16:1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徐州铁检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精心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不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深入人心。

  一、提高站位,把握要义,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建党百年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大会的主题十分鲜明,明确宣示了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四个根本问题”。置身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善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寻找新路径、新方法。作为省院的派出单位,要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二十大的精神要义,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加强请示报告,及时传达落实省院党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突出政治建设,推进学习党内法规常态化,执行上级制度规定长效化,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知责尽责,敢于担责,在强化法律监督中提升履职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对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的莫大鼓舞,也是党中央赋予检察工作的更重责任。要深刻领会检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深化拓展新时代新征程法律监督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以高水平法治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将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法律监督能力。针对徐州铁检院集中管辖徐州市环境资源案件对接11家公安分局的情况,深化检察官分片联系制度,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更好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运行。开展公检同堂培训,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完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机制,加强对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审判活动监督。健全案件研讨、专家论证、跨部门联席会议等机制,加强案件质量把关。根据跨区划检察改革最新推进情况,深化举措,结合本院实际,筹划建立两个“3+3”环资办案团队,在分案轮案基础上,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行“竞办”,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氛围。

  三、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在高质量办案中助推绿色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特征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专章部署,强调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徐州铁检院作为集中管辖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检察院,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能够为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做贡献,深感责任重大,更要加倍努力。要充分发挥集中管辖优势,以更宽的视野找准检察工作融入大局的切入点,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模式,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政机关协作配合,推进执法司法联动,依法能动办理环资案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开展“净土2022”专项行动,制定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等四个罪名办案指引,共建“生态恢复法治基地”,将恢复性司法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结合,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助力地区绿色发展。坚持打击与治理并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环境监管问题和治理漏洞,及时调研分析,通过“调研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市域环境治理现代化。

  四、自信自强,历练锤炼,在严管厚爱中培养青年干部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对青年委以重托、寄予厚望,新征程上青年的舞台无比广阔。近年来,省院党组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刘华检察长多次对年轻干部培养提出要求。根据省院“四个一批”和优秀年轻干部“512”计划,结合徐州铁检院青年干警比例较多的实际,进一步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引导青年谨记奋斗,谨记空谈误国,谨记功成不必在我,争做“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常态化开展“小课堂”,要求人人登台主讲;加强青年辩论队的训练,打造青年检察官“试验田”。发挥不同部门干警的特长优势,跨部门成立综合文字组、业务调研组,促进业务干部得到综合锻炼,综合干部得到业务提升。坚持严管厚爱,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忠诚、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铁的队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二十大号角已经吹响,徐州铁检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小院也有大作为”的目标定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贺小雄(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