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31次检察开放日|“邻里”齐携手 普法零距离
2023-09-25 08:5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环境资源检察部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9月22日上午,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邻里’齐携手 普法零距离”检察开放日活动迎来了驻地社区党员代表们进院参观交流,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街道新语社区书记刘艳带领党员代表一行30余人走进“家门口”的检察机关,零距离地感受检察工作、了解检察职能、接受普法宣传。

  在该院讲解人员的引导下,社区党员代表参观了检察文化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 “红色书屋”主题阅览室及公共功能区,了解该院办理的各类典型案例、“四大检察”业务开展情况及党建工作情况,“沉浸式”体验检察干警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贺小雄检察长全程陪同参观,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检察故事,让来宾们深切感受到徐州铁检院在环境资源保护、护航企业发展、社会矛盾化解、加强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该院检察工作专题片《绿水青山检察蓝》《只此青绿绘新卷》,张长征副检察长从职能定位、案件管辖、环境资源和铁路运输的司法保护及办案成效等方面向来宾们介绍了徐州铁检院“检护生态”“护航铁路”“护佑民生”履职情况,政治处丁勇主任从组织架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敢四为”争先创优精神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该院党建工作情况。

  与会来宾们对徐州铁检院依法能动履职的检察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以前路过徐州铁检院时觉得很神秘,通过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才有了真正的认识,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方面,以后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配合检察机关共同守护好徐州的绿水青山。

  “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检察院是干什么的,还进一步解答了徐州铁检院的具体职能是什么,同时还将法治与环保的理念送到了大家的心中。徐州铁检院领导的悉心解读和亲切交流,处处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下一步新语社区要与徐州铁检院在党建上结对共建,‘亲上加亲’,党员代表们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将今天的收获更广泛的传播到社区中去,引导群众做守法公民。”刘艳书记说。

  贺小雄检察长表示,欢迎新语社区党员代表们像“走亲戚”一样来到徐州铁检院,人民检察院应当向人民群众汇报、与人民群众交流、请人民群众监督,这正是举办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初衷。今后徐州铁检院和新语社区要常来常往,在党建方面加强合作,邻里携手创建和谐社区,徐州铁检院也将努力做让人民满意的“家门口”的检察院。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