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新课、比新赛,双管齐下持续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2024-02-29 10:47:00  来源:  作者:黄长胜 卫佩瑢

  “加强检察人才建设,不能让一个检察人员掉队!”应勇检察长在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机制,抓好检察人才工作,不断推动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人才培养是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业务素能,切实强化检察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司法办案水平,2024年新年伊始,徐州铁检院聚焦提升人才队伍的质与量,持续优化人才发展机制,先后动员各业务部门申报小课堂授课题目、更新壮大辩论队力量,并制定方案确保落实“每月一讲,每周一练”的常态化集训计划,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精深、职业道德优良的专业人才队伍,推动形成“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良性发展局面。

  “学无止境,业有专攻”新年第一课开讲。近日,徐州铁检院开启2024年实务“小课堂”第一课,该院副检察长张长征针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相关实务问题为干警做专题授课。

  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保护范围是否包括“园地”?授课人通过梳理土地类型分类以及《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森林法》《草原法》等相关规定,论述了行政法规对农用地调整力度的区别,引导大家探讨保护的范围。

  “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毁坏”的判断标准为何?通过阐述行政法和刑法作为社会管理二元调整的分工,授课人与大家探讨了行政法与刑法如何共同保护法益以及“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或者严重污染”的认定标准。

  土地性质的认定应当以土地现状还是规划用途判定?针对司法实务中的不同观点,授课人带领大家对比分析论证作为刑法意义上对土地性质认定的判断方法。

  行政机关有一定过错的行为,行政相对人本着对行政机关信赖的原则而实施的行政违法行为,是否要纳入刑事犯罪的范畴?授课人从理论研讨和实例分析两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对政府过错的非法占用农用地行为认定为刑事犯罪应特别慎重。

  “小课堂”现场互动交流不断,围绕肖某某占用荒山裸岩石砾地、王某某占用园地等案例中证据、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的焦点问题,学员们积极讨论,纷纷发表观点,在热烈的研讨气氛中互通有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理论和实务认识。“以学促干,以干精进”成为课后大家的共识。

  “以辩练兵,以论践法”新年第一赛开战。近日,徐州铁检院新组建的辩论队展开了年后第一场辩论实训赛。

  “功力在于积淀,成果在于积累,成立辩论队目的就是要通过实训的方式打牢干警学、写、说的基本功,辩论队员要体味到辩论之美,努力在辩论形态、语言、逻辑和状态4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只要下功夫,必定有所获。”该院副检察长张长征在赛前动员讲话中勉励辩论队员。

  该场辩论实训赛采取1对1的形式,8名队员抽签分成4组围绕侵财类重点罪名的具体案例展开辩论,比赛设定开篇立论、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三个环节。

  辩题关键词:“网友奔现”“迷药迷晕”“意外获取钥匙”“入户取财”,构成抢劫罪还是盗窃罪?

  辩题关键词:“夜黑风高”“尾随他人”“捡拾财物”“言语威胁”,是否构成抢劫罪?

  赛场上,正反双方围绕事实、定性及法律适用等方面各抒己见,展开激烈辩论。4组选手在语言、思维、心态的较量过程中展现出不同辩论风格,有的擅长雄辩,重剑无锋、攻势如潮;有的擅长雅辩,不疾不徐、娓娓道来;有的擅长花辩,起承转合、幽默诙谐。辩论现场节奏紧促、状态胶着,紧张、生动的气氛弥漫比赛全程。

  赛后复盘过程中,参赛人员及观摩人员针对每一位辩手的表现一一发表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辩手们今后如何扬长避短而展现更好的自己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参考。

  小课堂+辩论赛,已成为现阶段徐州铁检院探索青年干警专业化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式,未来还将开拓更具针对性、更加多样化的业务练兵活动,坚持聚焦建设专业化办案团队所需,以专为本,以用为要,不断创新和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努力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注入不竭能量。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