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怀国之大者
2020-06-04 10:3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桑林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明白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心怀“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方向问题、大局问题、战略问题,历来都是重中之重。党员干部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一些人认为,国之大者皆是党和国家的大事,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其实不然,国之大者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比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每个党员干部都有责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活环境,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还有我们正在全力冲刺完成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都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奋斗。因此,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知大局、懂大局、为大局,既关乎个人发展利益,又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这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也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检验。

  心中有数,才能行为有底。知道党和国家关注什么、强调什么,一方面可以很好地坚守底线,不失方向,不犯错误;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创造条件,建功立业,为国之大者贡献力量。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必须自觉讲政治。政治是方向,是立场,是目标。一艘没有方向的船,永远到达不了成功的彼岸。身为党员干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要坚守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恪守政治纪律,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重在抓落实。国家大事体现在一个个重大部署和重大任务上,不仅要认识清楚、目标清晰,更要落实到底、抓出效益。当前,重点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