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五四”精神:中国青年前行不竭的动力
2020-05-06 09:28: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赵晓润

  “一百年前,中国青年振臂高呼,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先锋队。如今,中国青年又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突击队与生力军,这是当代广大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一百多年前的今天,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在中国爆发,孕育了以爱国、进步、科学、民主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周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2020庚子年初,一场令人类措手不及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抗疫“大考”面前,中国青年牢记使命、冲锋陷阵、步履坚定,在战“疫”场上发挥了突出作用,为中国实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目标作出卓越贡献。他们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五四精神关键词之 爱国

  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五四”精神的核心。

  今天的中国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健康行进中的中国给了我们青年人最大的底气。热爱祖国是我们青年一代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加强党史国史民族发展史的学习,将爱国主义情怀始终深植于心,外见于行,不辜负中华民族高光时刻。

  五四精神关键词之 担当

  一百多年前的中国青年以一场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揭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体现了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考”面前没有演习, 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超过1.2万名是“90后”,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95后”“00后”。去年春天,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逆行”的英雄感人无数,他们之中30人遇难,其中27人是凉山州消防支队的消防员,90后24人,00后2人……这无不彰显了当代中国青年身上具备的迎难而上、不惧生死的担当精神。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不怕困难,立足本职,做好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海外青年学子心系祖国,主动向国内运送防护物资,并积极投身所在国抗疫防疫工作。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和所具备的国际人道主义的精神,更向世界展示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五四精神关键词之 奋斗

  一百多年前的中国青年为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五四”精神,就是一种为了国家与民族命运奋斗的力量。

  于个人而言,每个人的成功都需要努力拼搏奋斗,久久为功。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要树立远大理想,准确定位人生,确定目标持续发力,不盲目、不守旧,在奋斗中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于国家而言,中国发展到今天,是一代又一代人拼搏奋斗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我们青年一代要砥砺“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仰,为创造中国的美好明天发热发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幸运的,但未来之路将有更多的风险和挑战。唯有不断学习、增长才干,切实弘扬“五四”精神,在奋斗中诠释青春,在担当中找寻价值,心系家国,自强自立,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