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此“变废为宝” 害人且害己
2020-05-28 09:52: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环境资源检察部

  “听说最近干这个可挣钱了,要不咱俩合伙吧?”

  2019年春节前后,李某喜和刘某明商议通过处理废旧电路板提炼金属出售的方式营利。由刘某明负责找合适的场地,既要地段偏僻防环保部门来查,还得要有水有电能保证开工;李某喜负责找工人,联系购买相关技术设备和工具。两人一拍即合,马上行动。

  解决完场地和设备问题,货源、技术、销路等问题又接踵而来。于是,李某喜上网发布消息寻求帮助,很快,一个“行家”张某付出现了。在张某付的介绍下,李某喜和刘某明认识了同样无证经营电子垃圾回收厂的史某红和赵某凯,并从史和赵的回收厂购置了三批废旧电路板共计38余吨。

  买来的废旧电路板如何处理?在这方面同样是“专家”的张某付亲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李某喜和刘某明雇佣工人进行电路板拆解、破碎及筛选金属颗粒,经捞出晒干装袋后,再由张某付联系熟识的买家将金属颗粒出售。至案发时,李某喜、刘某明、张某付3人已非法获利20余万元。

  以上非法处置废旧电路板过程中产生的含有铜、铅、镉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通过塑料管排放至院外,致使土壤、地下水被严重污染。经检测,其中镉含量超过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10倍以上,造成污染环境严重后果。

  日前,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李某喜、刘某明、史某红、赵某凯提起公诉。尚未到案的张某付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检察官提醒:废弃电路板中含有大量的铜、铁、锡等金属,其中的金属品位相当于普通矿物中金属品位的几十倍,具有极高的资源化利用价值。但同时,废弃电路板中还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若处理不当,会给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旧电路板属于HW49危险废物,危废代码900-045-49,危险特性:毒性。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在收集、贮存、处置废旧电路板在法律上有严格的程序要求,需要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且要完善防渗、防晒、防雨淋等贮存措施。非法贮存、处置这类危险废物对环境危害极大,重金属等有毒成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将难以修复。违反法律规定处置废旧电路板,严重污染环境的,必将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非法处置废旧电路板现场)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