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36次检察开放日 | 知法守法 守护儿童铁路出行安全
2024-02-22 16:59:00  来源:  作者:叶林秀、陈小蝶

  

  温暖回家路,安全伴您行。正值春运进行时,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徐州铁路公安处、国铁上海局徐州站走进铁路徐州东站东广场候车室,开展“知法守法 守护儿童铁路出行安全”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活动。

  2023年1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明确规定,儿童(含免费乘车儿童)乘车时必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进站乘车。徐州铁检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日常履职中发现还有很多旅客对该规定的内容不知情、不了解。

  为保障儿童出行安全、提醒群众进一步提高维护儿童合法权益意识,该院利用春运客流大的时机以检察开放日的形式在车站候车室进行广泛普法宣传。在铁路徐州站和铁路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下,徐州铁检院干警通过在候车室摆放儿童铁路安全出行温馨提示、申明携带免费乘车儿童和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操作流程的展板,为旅客提供直观的操作指引,并现场向广大旅客普及儿童铁路出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铁路规章知识。

  鲜明的宣传主题引起了现场众多带孩子候车的家长的兴趣,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祥和融洽。“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户口簿、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等等……”“在铁路12306平台上购买成人火车票的时候,平台会提示您要进行免费乘车儿童申明,您只要按照流程指引操作就可以啦。”“大家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对儿童身份证件进行查验,就能够预防或阻断一些针对儿童的犯罪,给孩子们建立更多一层保护屏障。”针对大家的疑惑,检察干警一一进行着解答。

  为了让更多行色匆匆的旅客能够更详细了解儿童铁路出行安全的相关规定,该院干警还在现场发放了宣传单页200余份。

  “检察官今天的宣传活动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让我们了解了带孩子铁路出行的安全知识,在以后的出行中又多了一种对孩子的安全保护意识,一定会自觉遵守铁路的有关规定。”

  “保护孩子安全出行的宣传内容很有针对性,在熙熙攘攘的候车室宣传效果也很好,能让旅客们及时了解到相关安全规定的必要性,为你们点赞!”

  “查验孩子的身份证件好处真多啊,以后不能怕麻烦,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查验。”……

  在活动现场,旅客们纷纷发出感慨。

  平安作伴好还乡,守护花朵共举力。下一步,徐州铁检院将继续加强与车站、铁路公安机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保护合力,共同推动儿童铁路出行安全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徐州铁检院祝您出行平安,新春快乐!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