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爱自然 刻不容缓”——徐州铁检提起公诉的一批涉野生动物保护案件在世界环境日集中宣判
2020-06-05 17:01: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若水

  2020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呼吁人们采取紧急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旨在制止人类活动造成的物种加速灭绝和自然世界的衰退。

  拥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它是一个复杂的生命之网,其中每个部分都是相互依存的,当一个要素被破坏时,整个系统都会受到未知的负面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是大自然向我们敲响的警钟,它清楚地表明,破坏生物多样性终将破坏自然界的微妙平衡,就是在毁灭支持人类生命存续的系统根基。保护生物多样性、关爱自然环境资源,既须全民齐力共治,更须筑牢司法屏障。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的7件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由徐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集中宣判。8被告人和1被告单位均获有罪判决,并处及单处个人和单位8000元至15万元不等的罚金,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全部被法院采纳。

  这批集中宣判的案件均系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件中的部分案件,涉案野生动物主要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玳瑁与绿海龟。其中4件为非法交易蟒蛇,被告人均为进行民间商演牟利而非法购买;另外3件为非法交易玳瑁、绿海龟,被告人或被告单位为满足个人观赏爱好或水族馆商业展览需要,在未取得经营利用许可的情况下非法购买。

  在“世界环境日”集中宣判该批案件,既更有力地震慑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又针对性地深入普法,以不断强化民众对野生动物及环境资源的保护意识。“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为满足个人某种需求,把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当做美味、“异宠”或当做牟利工具,就会引致更多非法狩猎、运输和交易行为的发生,给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更大的危害,也必然破坏生态平衡进而危及人类自身。

  关爱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我们共同的责任!

  

  

  

  (庭审及宣判现场)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