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地笼网”身后是法网 ——徐州铁检院批捕一名非法猎捕野鸭犯罪嫌疑人
2020-03-24 16:33: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若水

  自然界有很多动物会随着季节的更替进行地域迁徙,这种正常的自然现象,却成了一些人眼中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的“良机”,让那些本为了生存或繁殖而迁徙的野生动物们成为猎捕牟利的对象或盘中“野味”,从而对自然生态造成破坏,同时,因野生动物极易成为各种病毒的中间宿主,滥食也将对人类的健康构成威胁。

  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对一名非法猎捕野鸭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经查,2019年12月间,犯罪嫌疑人王某理为牟利,使用禁用的工具“地笼网”猎捕60只来微山湖过冬栖息的野鸭,并将其销售给张某政(另案处理)。后张某政将上述野鸭冷冻处理后准备卖予他人食用。案发后,公安机关从张某政处将涉案野鸭死体扣押。经鉴定,该批被猎捕的野鸭包含有绿头鸭、斑嘴鸭、绿翅鸭、花脸鸭,均被列入《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王某理涉嫌非法狩猎罪。

  徐州铁检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从严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从源头上遏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着力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护。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使人们不得不冷静反思非法交易及滥食野生动物的危害。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保持警醒和自律,不要打扰本该属于野生动物们的安宁生活,不要破坏大自然的和谐与平静,爱护它们,也是爱护我们人类自己。

被猎捕的野鸭(死体)

(检察官提讯犯罪嫌疑人)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