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持续发力 江苏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再迈进
2017-08-17 15:03: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作者:江苏检察在线

  724日上午,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办案与专业技术用房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继5月下旬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两房项目开工建设后,江苏全面落实中央关于铁路运输检察院管理体制改革部署、积极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当天上午,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高检院铁检厅厅长徐向春、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长陆建强、徐州市政府市长周铁根、上海铁路局党委副书记蒋辉、徐州市政府副市长赵立群、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李靖华、上海铁路局徐州办事处主任奚砚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斌、徐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韩筱筠、徐州铁检院检察长沙锦瑞等领导视察调研了徐州铁检院工作。 

  根据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201271日,徐州铁检院正式移交江苏省实行属地管理。在管理体制上,徐州铁检院作为江苏省检察院的派出院,人财物由江苏省检察院管理,铁路检察业务由上海铁检分院管理。实行属地化管理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徐州铁检院司法办案保障工作,在省、市、区三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徐州铁检院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项目及时立项并开工建设。建成后的徐州铁检院两房集办案工作区、信息技术中心、案件管理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于一体,对于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实行属地化管理五年来,徐州铁检院在江苏省检察院和上海铁检分院的领导下,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总体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多项工作形成特色。职务犯罪侦防工作3次获得上海铁检分院业务条线考评第一,反贪办案品牌在全国铁检系统具有较高知名度。刑事检察工作成功办理了一批在全国铁检和铁路系统有影响、震动大的案件,涌现出了全国铁检机关优秀公诉人,全国铁检机关和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侦查监督能手、上海市检察机关侦监达人等一批专业人才。诉讼监督工作在2015年度上海铁检系统业务条线考评中获得第一名,刑事和解、羁押必要性审查、打击和预防铁路职工犯罪等多项工作被评为优秀特色工作。特别是中央决定在上海铁检分院开展跨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后,徐州铁检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开展的专题调研,深入开展跨区划检察院改革相关理论研究探索,精心办理上级指定管辖案件。2014年以来先后成功办理了上海车辆工贸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经理许杰东贪污案等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徐州铁检院将以两房建设为契机,积极顺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提高履职能力和检察工作水平,为保障平安法治廉洁铁路建设和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