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能动履职解民困 追赃挽损暖民心
2024-01-31 09:01:00  来源:  作者:岳小青

  “这是我自从被骗后真正开心的一天,这下可以过个好年了!”

  “没想到这钱居然还能追回来,非常感谢检察官和警官,你们辛苦了!”……

  春运第一天,好事情随着春节临近的脚步来到诈骗案被害人的身边,他们感受到来自公检机关的温暖,纷纷表达着感激之情。

  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徐州铁路公安处举行“8•16”招聘诈骗案涉案资金发还仪式,两机关将依法追回的20万元被骗资金发还给30余名被害人。

  2021年9月,张某某等人以解决铁路工作为由,通过虚假招聘手段,共骗取37名被害人48万余元。为帮助被害人最大可能挽回损失,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徐州铁检院检察官办案组主动出击,将认罪认罚适用与追赃挽损有机结合,积极引导督促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主动退赃退赔。经耐心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在诈骗资金已挥霍一空的情况下,其家属向司法机关退缴了20万元。

▲仪式上,徐州铁检院检察官助理介绍了检察机关追赃挽损情况

▲被骗资金发还到被害人手中

▲被害人代表向检察官赠送锦旗,表达衷心感谢

  涉案资金发还后,徐州铁检院副检察长张长征从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诈骗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等方面,以案释法向现场群众进行了针对性反诈普法宣传,希望被骗群众提高防骗意识,摒弃侥幸心理,深刻吸取教训,增强法治观念,用自身经历对亲友现身说法,广泛筑牢防诈安全防线。

  下一步,徐州铁检院将继续秉持“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的宗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司法办案与追赃挽损同步发力,努力做到“应追尽追”,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能动履职彰显司法温度,切实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