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同学共进 行而不辍 | 徐州铁检院刑事司法实务同堂培训开课!
2023-12-25 10:29:00  来源:  作者:岳小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在美丽的云龙湖畔举办“同培训 精业务 凝共识 促交流”刑事司法实务同堂培训,特别邀请“两高”专家和清华大学教授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授课。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吴秀玲、徐州铁路运输法院院长邓建云、徐州铁路公安处处长陆㼆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公检法司等机关的代表110余人参加培训。

  “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是不是等于判得越重越好?”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审判长田心则从刑事司法的“道”与“术”展开,现场为大家讲授了《环境资源犯罪实务疑难问题》。田法官与大家深入探讨了如何在环资刑事办案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阐述了破坏动物资源犯罪、破坏森林资源犯罪在实务上的疑难问题,为大家办理该类案件提供了有效思路和方法。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张建伟从“大连辛龙案”“梨泰院杀人事件”等案例展开,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向大家讲授了《第三人想象——事实认定的倾向与误区》。从具体案件事实的分解到缜密的理论分析,张建伟教授指出在适用第三人想象时应当注重证据的审查判断与运用,强调司法机关在适用第三人想象时应当谨慎对待。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综合指导处处长高翼飞则立足刑事追诉时效在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为大家讲授了《追诉期限法律适用若干问题》。高处长围绕追诉时效制度设立的法理根据、“追诉”的含义和追诉时效的终止点等方面展开了详细讲解,回应了刑事追诉时效制度的疑难问题,为解决司法实践中的认识分歧提供了借鉴。

  统一司法理念,凝聚司法共识,此次同堂培训紧密结合地区司法工作实际,为加强公检法机关沟通协调、共同提升刑事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搭建了有益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安排干货满满、专家授课权威务实,是一次理论的充电站、实务的加油站,将会把这次所学、所思、所悟切实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为推动刑事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孟源:“这次培训可以说‘解惑’又‘解渴’,专家不仅解答了近年来办案实践中的许多疑难问题,也给下一步司法实务工作带来很多启发,很期待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徐州铁路公安处副处长国栋杉:“虽然外面寒风凛冽,但是大家学习的热情很高涨。此次共同学习提高了大家的理论认识水平,强化了实务技能把握,相信今天的‘知识盛宴’让大家都收获满满。”

  徐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刘勇昊:“这次培训是一次统一司法办案理念和证据标准尺度的绝佳机会,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收获和感悟,一定会对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环境资源检察部主任薛峰:“整整一天时间的培训,就是一次集中业务知识‘充电’,确实获益匪浅。培训有终,学海无涯,我们将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提升办案质效,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力量。”

  江苏永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梓衡:“这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我们对理论和司法实务的认识水平,更为我们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我会带着这些学习收获回归岗位指导工作,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冬藏蓄势,厚积薄发。下一步,徐州铁检院将继续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搭建同堂共学互鉴交流平台,不断深化良性互动、增强法治合力,共同书写平安法治铁路和美丽徐州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