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疑难问题 徐州铁检院牵头召开公检研讨会
2020-01-08 11:2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铁剑

  近日,徐州铁检院会同徐州市公安局召开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疑难问题研讨会。徐州铁检院与徐州市公安局及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相关领导和有关干警参加会议。

  论文演示阶段,来自徐州铁检院和徐州市公安机关办案一线干警采用PPT的形式,先后进行了论文演示交流。徐州铁检院的干警紧密结合办案实际,从新型非法采矿行为的鉴别与认定、污染环境中排放有毒物质的认定、一般固废案件审查要点、滥伐林木案件罪与非罪的把握,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类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既进行了法理分析与法律解析,又阐述了司法认定思路和证据审査方法,既总结了实践中的疑难问题,又提出了解决疑难问题的路径。徐州市一线公安干警则从两个案例入手,重点总结了环境资源类案件侦查工作的经验和启示。

  讨论交流阶段,来自徐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查支队和基层16个公安局(分局)的干警,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入手,提出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20多个疑难问题,其中既有工作机制方面的难点,如鉴定周期长、鉴定机构单一、鉴定费用高等问题;也有法律适用方面的疑点,如长期放任危险废物堆放的行为性质、出售人工驯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法律性质、化工副产品污染环境的认定等问题;还有罪与非罪的认定问题,如非法捕捞水产品数量标准、非法狩猎“三有动物”的入罪标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公检机关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现场释疑解感,统一共识。

  徐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丽涛同志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检察机关着眼实务帮助公安机关解决实际问题表示由衷敬意。徐州铁检院检察长沙锦瑞同志主持研讨会,总结此次研讨会收获很大,既充分展示了徐州市公安机关与徐州铁检院在环境资源执法司法办案方面的学思践悟,又深入交流研讨了办案实践中的疑点难点和经验教训, 希望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进一步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