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头版:徐州铁检护生态 绿水青山带笑颜
2023-06-15 15:43: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原标题:全省唯一集中管辖设区市行政区域环资类刑事案件 徐州铁检护生态绿水青山带笑颜

  □本报通讯员 王震本报记者 张旭

  自2017年9月集中管辖徐州市环境资源案件至今年4月底,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下称徐州铁检院)共办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244件2732人,办案量约占全省同类案件的1/6。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16件。

  上述案件中,有影响广泛的“海龟案”“费氏牡丹鹦鹉案”,前者促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救助放生海龟200余只,助推海龟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格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后者对“两高”出台《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据悉,该院受理的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主要涉及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污染环境罪,非法采矿罪,非法狩猎罪,滥伐林木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这七类案件数量约占同期受理案件总数的95%,犯罪嫌疑人数量约占同期受理案件犯罪嫌疑人总数的96%。其中有些犯罪呈现出地域性特点:如徐州东北部丘陵山地多发非法采矿犯罪,大运河沿岸多发非法采砂和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由于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加之多丘陵山地,存在监管盲区,多个省市的危险废物被运至徐州,采取倾倒、焚烧、加工等手段进行非法处置,因而危险废物跨区域处置案件较多。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集中管辖设区市行政区域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的检察机关,徐州铁检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跨区划管辖优势,切实依法能动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起环境资源案件。

  在办案模式上,该院注重和公安机关、相关行政部门建立联动协作配合机制,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探索“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截至目前,已办理环境资源恢复性司法案件50余件130余人,追缴赃款700余万元,督促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近2300万元。该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助推社会治理水平现代化。该院在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案件中,发现徐州市铜山区某镇很多养殖户在耕地甚至是永久基本农田上搭建禽类养殖棚,且都没审批手续。如何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又维护好当地养殖户的切身利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徐州铁检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引导村民逐步有序拆除养殖棚,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今年春耕时节,这种“渐进式”整改方法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180余亩被占耕地已清理出近140亩,80亩耕地得到复垦。在办理汽修行业污染环境案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该院持续监督跟进徐州市汽修行业危废整治改观见效,专报被徐州市主要领导批示,该项工作助推徐州市在汽车危废治理方面获评全省标杆城市。

  一个个大要案成功办理,一批批不法分子受到惩处,一片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得到了切实守护,该院在全省检察机关树立了“检护生态”的响亮品牌,彰显了集中管辖的制度优势。如今的徐州铁检院正立足“争做一流、争创典型,高质量建设专业化特色强院”的定位,努力在新的征程上跑出服务发展加速度,绘出护航生态新画卷。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