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写在4.22世界地球日
2020-04-22 17:3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赵晓润

  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保护环境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无论是花草树木土地资源还是飞禽走兽水下生灵等,都是自然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都是维持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因素,作为人类的我们有能力也有必要保护好它们,并与之和谐共处。爱护环境、善待动植物,共同维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人人有责。

  曾经,SARS、埃博拉、MERS、尼帕等病毒的肆虐,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后经查证溯源这些病毒的传染源都来自于动物。自然界中的很多野生动物可以作为中间宿主长期携带某种病毒而不发病,本来与我们相安无事,但是因为人类大肆非法猎捕、非法交易甚至滥杀乱吃野生动物,使得这些病毒不断侵入爆发危及人类自身。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今年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法律红线不可逾越,但保护野生动物不仅需要有力的立法保障,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心中立起一把道德标尺,当全民将抵制侵害野生动物生存权益的行为内化为意识习惯、外化为自觉行动时,野生动物才能真正得到最有效的保护,大自然也才能得以“自然”地维持自身的平衡。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国家对每个公民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渴望干净美丽的地球、渴望绿色和谐的家园,不仅要保护好野生动植物,爱护环境、节约资源也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严循规则,尊重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最大的受益者终将是人类自己。

  珍爱地球,守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