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彩推荐|环资检察探路者 小案中见大情怀
2021-12-30 16:15: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一花独放不是春,公益诉讼检察人锲而不舍,用诚意撬动磐石,促成百家单位接力救助,在全国开启海龟大救援行动——护送海龟回家,唤醒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意识,凸显了生态文明大情怀。”

  12月28日上午,“守望正义 检徽闪耀”江苏省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会在省检察院举行。全省三级检察院干警及4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及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公众代表在三级检察院会场观摩讲述会。讲述会盛况经“江苏检察在线”公众号推送后,有网友对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团队讲述《环资检察探路者》留言写下这番感受。

  《环资检察探路者》:讲述朴实无华却意蕴隽永,小案中见大情怀

  惩治犯罪的同时,非法“寄养”、不断生病死亡的海龟谁来管?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推动100多家单位联合行动,让海龟回家。倾听各方意见,穷尽各种可能,分析各种证据,他们对交易人工繁育费氏牡丹鹦鹉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环资检察办案团队的配乐讲述《环资检察探路者》,在质朴无华的讲述中,传递办案团队唤醒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意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大情怀。

  自今年7月江苏省检察院《“守望正义 检徽闪耀”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团队办案故事讲述活动方案》下发后,全省三级检察院共有122个办案团队参加讲述活动,向社会各界生动展示检察履职故事。经省、市检察院层层选拔,最终,包括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内的10个办案团队讲述的精彩故事脱颖而出。与去年 “我的案件我来说”江苏省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会有所不同的是,本次办案故事讲述会旨在推进办案团队专业化建设。讲述的主体是来自知识产权检察、普通犯罪、生态环资、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虚假诉讼监督等十个条线的专业化办案团队。

  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