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能动履职 诉源治理|徐州铁检精准建议助推行政机关综合施策整治汽修行业环境污染问题
2022-03-23 17:39:00  来源: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作者:检察综合管理部

  为什么4S店等汽修企业非法处置危废污染环境案件多发?当地汽修行业危废处置现状又如何?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0年10月以来,集中管辖徐州市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徐州铁检院),对办理徐州市汽车维修行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一类刑事案件中,部分汽修单位存在违规处置危废污染环境的问题,梳理类案脉络,深入调查研究,专题报告徐州市委并向徐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得到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对全市车辆维修行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深入调研厘清行业“潜规则”的问题根源

  一年多的时间,徐州铁检院共办理非法处置汽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件21件28人,其中涉及上游汽修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中游废品回收人员和终端非法作坊经营者,涉案危险废物达350余吨。办案检察官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汽修单位违反国家关于危险废物处置规定,将废机油桶、废机油滤芯等危险废物,出售或免费交给不具有危险废物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废品回收人员,废品回收人员积攒后再集中出售给同样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非法加工作坊,供其提取废铁、废塑料、废机油等牟利。加工过程中未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导致残存的废机油任意排放,严重污染环境。

  有的放矢精准建议推动诉源治理

  有效治理乱象,抓住源头是关键。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经向专家咨询和多次研讨论证,徐州铁检院拟定了对汽修行业源头治理的建议方案,于2021年底向徐州市委报送了《关于徐州市车辆维修行业危险废物被非法处置污染环境有关情况的报告》。同时,该院从开展对行业全覆盖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行业日常监督执法和随机抽查力度、充分运用智能化监管平台实现精准治污、严格落实环境损害修复制度、建立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方联动机制形成立体治理合力、在行业深入开展针对性危废处置普法宣传等六个方面,对应问题就精准有效从源头治理向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制发检察建议。

  多管齐下切实推进整改 打造“徐州样板”

  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专题报告做出批示,责成市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进行监管,从多个方面推进综合治理,打造汽车维修行业环境污染治理的“徐州样板”。徐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整治工作方案》及《联动工作机制方案》,采取集中开展汽修行业危废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排查机动车维修企业及个体小型汽修店,截至2022年2月中旬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48次,排查机动车维修行业单位(个体户)604家,共排查问题389个,立案处罚违规行为2起。

  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表示,抓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我们必须强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能动履职的自觉性,加强对环境资源类案件背后社会治理问题的认真思考和深入调研,以善于监督、精准监督的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震